无障碍说明

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大概率减缓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最近三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收窄。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进一步下滑。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19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3%,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1695亿元,增长20.6%,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由于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与土地成交价格增速存在偏离,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受名义价格因素影响,预计未来投资增速的下滑幅度可能进一步加大。

2018年,楼市调控处于高压态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累计发布的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超过400次,刷新历史纪录,平均算下来每个月有30多次,虽然这一情况在10月份之后有所缓解,但在限贷、限购、限价等调控政策的综合影响下,不仅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下滑,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商品房销售额增速等数据均呈现下降趋势。

基于此,诸葛找房分析师陈雷对记者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在明年仍将持续,加之国家对于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加强,因此,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会持续下降。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维稳”的态势下,未来会有更多城市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房企整体投资将表现得更为理性和谨慎。总体来看,预计2019年房地产投资大概率呈现为增速放缓态势,投资方向将发生一定变化,如房企重回一、二线城市的比例会增加,围绕五大城市群的二线城市关注度也会进一步提升。

信达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崔娟认为,从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来看,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尤其是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达到2015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由于2016年和2017年土地市场成交旺盛,土地成交价款计入房地产投资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虽然2018年土地成交增速有所下滑,但预计2019年投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