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押金难退问题小黄车ofo拿什么“续命”?

中国产经新闻2018-12-11 11:42

本报记者 陶娅洁报道

小黄车ofo又陷入了舆论漩涡。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称,ofo已经无法在App内退押金了:“退押金”按钮变成灰色无法点击,余额也无法在线退款,客服电话也无法接通。对此,ofo方面公开回应称,退押金按钮灰色是正常状态,是正常的挽留用户设置,不存在不能点击的情况。

尽管如此,ofo押金越来越难退似乎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一方面ofo退还押金的周期越来越长,从最初的秒退延长至0-15个工作日;另一方面,很多用户已经等待超过15个工作日,退款却迟迟未到账。

对此人们开始质疑:在共享单车寒冬中,o-fo是不是撑不下去了?

退押金难

2017年,21CN聚投诉平台上ofo小黄车有效投诉量仅为166件。但到了2018年,这个数据迎来10倍以上的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11月底,21CN聚投诉累计受理ofo小黄车有效投诉超过2100件,涉及金额超过36.7万元,人均173.3元。在这些投诉中,含“押金”关键词的有效投诉共1956件,占投诉总量的92.4%。此前21CN聚投诉发布提示称,“大量用户投诉反映,在ofo申请退押金时,超过其承诺的7天后仍未退还,或者遭到误导后退押金不成。”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共享单车企业前期运营基本属于亏损状态,不仅面临极速扩张的要求,而且行业也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一旦资金周转速度跟不上扩张速度,就会出现资金困难,导致挪用押金等情况出现。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即使资金链不紧张,也有可能挪用押金用于其他投资。

此前,ofo小黄车曾试图推出一项新业务,即将用户押金转换成理财基金。当用户在小黄车的APP上申请退押金时会出现相关提示,用户可以选择将押金升级为理财平台———PP-money的理财金,锁定30天,并享受新手理财福利,到期后可以申请退出,获得本金和利息。但很快,小黄车方面发布声明表示,ofo小黄车和PPmoney的合作,是一次对共享单车用户免押金骑行方式的全新尝试和探索。由于某些合作细节问题,经双方协商后,对该活动进行了暂时下线处理。PPmoney方面也对外回应称,公司在考虑出借人提供的建议与反馈之后,目前已经下线该合作渠道。

资本寒冬

无论是退押金难,还是试图和理财公司合作未果,都直指ofo小黄车的运营模式问题。在共享单车领域,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可以说是近年来崛起最快、最受资本追捧、融资速度最快的互联网企业。但最终,摩拜单车以27亿美金卖身美团,早早退出了这场战争,剩下ofo在共享单车这条路上咬牙前行。

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ofo北京总部向外界表示公司运营正常。ofo创始人、CEO戴威也发布全员公开信称:ofo正在进行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与升级,并称“属于我们的战斗还在继续”,“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共享单车市场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到了真正洗牌的时候。

记者梳理发现,共享单车领域已不复从前的繁荣景象,时常传出破产、倒闭的消息。此前,重庆悟空单车宣布停止运营,退出共享单车市场;共享单车平台3Vbike对外宣布称,由于单车大量被盗停止运营;町町单车被曝出卷款跑路,办公室人去楼空;酷骑单车崩盘,用户围堵总部退押金……据相关数据披露,出现问题的共享单车平台高达60余家,造成的用户押金损失高达10多亿元。作为头部企业的ofo虽然并没有在烧钱大战中败退,但在进入2018年后,盈利问题依然逐渐凸显。

“如今ofo命运难测,共享单车市场形势也变得更加微妙。”陈礼腾说道。

持续“造血”

未来,共享单车的路怎么走?该如何“续命”?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共享单车领域融资金额超320亿元,其中仅摩拜单车以及ofo小黄车两家融资金额就超200亿元人民币。尽管如此,多数平台依旧因为资金的断裂无法维持运营。有分析指出,共享单车应该增加“自我造血”的能力。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专家胡延平此前在《央视财经评论》中表示,共享单车企业要想盈利,要想解决自己的问题,需要补好三门课:第一就是精细化运营;第二要通过技术驱动去解决损耗率高、无法追踪等问题,包括应用大数据去优化布局;第三是长期耕耘,和一些大平台合作,增强产品服务的增值能力,一步一步逼近成本效率的临界点。

针对共享单车市场的未来发展,陈礼腾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共享单车企业需要深入考察市场,多加思考。在发展初期,有些平台急于占领市场份额而忽略了管理规则的制定与执行。长远来看,共享单车要脱颖而出,必须要制定相应的规则,对市场进行快速的反应。其次,城市政府在管理时要增强服务意识。共享单车要想发展,必须要解决信用体系、服务标准问题。应鼓励共享经济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共享数据,从而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不必要矛盾。监管部门需要创新监管手段,善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构建数字化的监管体系。最后,用户也应该重视保护共享单车,不再增加共享单车企业的负担。共享单车的高频使用已经加剧了单车的折旧,再加上不少用户的暴力使用,再一次加剧了单车的报废。如果每个用户能给共享单车多一些爱惜,那么共享单车的市场也会多一些美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