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民企纾困资金总规模可能已近5000亿,已出手65家上市公司

[摘要]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各类纾困资金规模可能已近5000亿元,已涉及65家上市公司。纾困民营企业主要有两方面路径,一是金融机构成立的资管计划和纾困基金,二是地方国资委层面设立的专项资金。

纾困民营企业的工作还在继续。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12月8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协调指导、地方推动、市场各方响应的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体系机制初步建立,二级市场“急跌踩踏”风险得到控制,为下一步纾困工作创造了时间窗口。

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各类纾困资金规模可能已近5000亿元,已涉及65家上市公司。

“当前近5000亿元的纾困资金规模,从总量上看,基本可以覆盖股权质押已经暴露的部分风险。”但是,中金公司表示,需要注意在实际纾困过程中资金的使用效率、纾困精准程度以及不同途径、不同来源下的各类纾困产品可能面临的协同问题。

国信证券也指出,11月以来,股市回暖,此外,纾困基金逐步落地,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问题逐步缓解。担保比例、质押市值均有所回升,大股东解除质押公告频现。

当前进展

纾困民营企业主要有两方面路径,一是金融机构成立的资管计划和纾困基金,二是地方国资委层面设立的专项资金。

从地方国资委的行动情况来看,深圳是最早开始被曝出设立了“风险共济”驰援计划,多家上市公司表示与深圳国资驰援上市公司专项小组对接过,其中,深圳国资委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此后北京、杭州、四川、安徽、山东、河北、江苏等十余个省市先后成立了专项资金。

各地国资纾困情况。数据来源:中金公司

例如,福建省厦门市市委市政府拟设立多个百亿级专项基金,以“股债联动”的方式,积极化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为上 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雪中送炭”。该组合式专项基金将包括财政出资为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纾困基金”,市场化运作的“共济发展股权(债券)基金”,国资国企牵头组建的“国企战略发展基金”等 。

也有地方国资和金融机构共同设立纾困基金的形式,10月18日,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等。

而仅从金融机构的层面来看,保险、券商等相关金融机构也通过设立资管计划、 纾困债、专项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驰援困难企业。

而根据中金公司统计,金融机构成立的纾困类产品金额达到2533.5亿元,涉及到5家保险公司、20家证券公司、1家资管公司和7家其他金融机构。

11月2日下午,中国证券业协会宣布,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全面启动。与10天前公布的初步意向方案相比,资金规模从意向出资210亿,追加为出资255亿。首只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为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天风证券纾困共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从纾困基金的规模来看,银河证券拟设立的发展基金是目前被曝出规模最大的一只。11月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银河证券获悉,银河证券拟牵头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发起设立总规模达600亿元的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用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600亿规模将分若干期募集,首期规模计划200亿元。母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对具体项目进行投资。

“涉及65 家上市公司”

中金公司引用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称,9月底至今,已经完成或正在行进阶段的上市公司纾困项目共计83项,涉及65家上市公司。

以怡亚通(002183)为例,11月1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与关联方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及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鲲鹏投资)签署了联合发起设立总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的供应链产业投资基金的《基金合作协议》。这两家公司均为深圳国资委旗下平台。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这些上市公司普遍具备市值小(95% 以上企业自由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质押比例较高、杠杆率较高、现金流较差等共性特征,部分公司当前的盈利能力、业绩增速不弱。

被驰援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情况。数据来源:中金公司

怡亚通是一家供应链服务提供商,其市值确实比较小,按照11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其市值仅为111.03亿元。其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怡亚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股份占比为36.15%,而根据2018年半年报,该第一大股东的质押数量为其所持有全部股份的43.43%。

上市公司的以上特征,在此前一些公司接受地方国资摸底调查时也是在统计范畴的,10月16日,和而泰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9月份,公司收到有关部门下发的统计表,收集公司的基本情况,然后从中筛选出一些公司。”

据该工作人员称,不止他们一家公司,深圳市的上市公司都应该有收到表格,表格包含的数据包括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行业地位情况、控股股东质押情况、资金需求情况。其中,资金需求情况可以填写控股股东的资金需求情况,也可以写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情况。

从这些公司的性质来看,这些公司绝大部分为民企(占比 89%,还有少部分外资、地方国企及公众类企业),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建筑装饰、计算机、医药生物、传媒互联网等板块,新兴产业类公司居多。

“风险已经得到缓解”

中金公司根据 Wind数据测算,当前A股市场的股权质押市值规模共计4.7万亿元,在前期市场低点时粗略估算,当时处于质押亏损状态的股权质押规模约4839亿元,因此在市场不出现进一步的较大幅度下行风险的前提下,当前近5000亿元的纾困资金规模从总量上看,基本可以覆盖股权质押已经暴露的部分风险。

“需要注意,在实际纾困过程中资金的使用效率、纾困精准程度,以及不同途径、不同来源下的各类纾困产品可能面临的协同问题。”

从解除质押公告来看,11月以来解除质押公告频现。根据国信证券统计,11月以来,解除质押公告数量共597个。

认为股票质押风险已经得到缓解的还有民生证券。本轮反弹前的10月18日,低于估算警戒线与平仓线的市值分别达2.01万亿元和1.54万亿元。随着市场反弹,至11月29日,低于估算警戒线与平仓线的市值分别降为1.94万亿元和1.29万亿元,股权质押总市值为4.50万亿元。11月解除质押股份市值为1906亿元,有股东解除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为539家,解除质押交易1690笔,均较10月明显上升且为近1年以来的新高。

最后,中金公司认为,当前纾困资金的设立及逐步到位对化解当前部分企业面临的困难有一定帮助,尤其是部分股权质押风险较大的民企,但操作过程中要更加依赖市场化、公开化、法治化的手段避免相关风险,同时要注意,纾困资金只能救急,中长期解决问题要靠弥补导致问题的制度漏洞以及企业基本面最终企稳向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