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经济参考报头版:以深化改革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经济参考报2018-12-11 07:40
0评论 收藏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演化,失业率对经济下行的敏感度正在不断下降,一方面经济增速下行主要来自于潜在增速下行,产出缺口有限,另一方面随着人口结构老化,每年进入劳动力队伍的人口在逐步减少。因此,稳就业与稳增长之间的关联已不如当年那么密切。

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新增就业累计达到12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万人,已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10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去年同期持平,较7月有所改善。三季度末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为1.25,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不过,也应该看到,在个别地区和行业也存在一定的就业压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自7月底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目标并把“稳就业”放在首位以来,国务院、相关部委和地方已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如教育部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人社部等印发《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城乡常住人口全覆盖。国务院常务会确定进一步促进就业的针对性措施之后,近日又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

《意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和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其重点举措,一是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二是鼓励支持就业创业。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扩展至16至24岁失业青年。三是积极实施培训。四是及时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

这些措施对于降低企业成本、稳定社会预期、缓解就业压力都能产生及时效果,有助于构筑经济下行期的防护网,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从我国经济的结构性特征来看,如果要从根本上缓解就业压力,还应把促改革和稳就业有机结合起来。

一是切实激发民企活力。民营企业创造了超过90%的新增就业,民企稳则就业稳。自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之后,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诸多纾困措施,这些有助于解决民企融资困境,降低企业运营压力,但如果要真正改善民企预期,激发民企活力,还应贯彻竞争中性原则,为民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进而扩大投资,创造更多就业。

二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要远远大于一、二产业。目前我国服务业仍有巨大发展空间,无论生产性服务业还是生活性服务业,都应进一步打破隐性壁垒,放宽市场准入,注重以人为本,通过发展服务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三是注重职业技能培训。近些年来,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问题愈发凸显,低技能要求、体力劳动为主的岗位劳动力供过于求,高技能要求、创造性劳动为主的岗位劳动力供不应求。这与我国的教育理念和专业设置等方面不尽合理有关,未来应注重引导教育理念和社会文化的逐步转变,树立多元化的培养目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需要强调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演化,失业率对经济下行的敏感度正在不断下降,一方面经济增速下行主要来自于潜在增速下行,产出缺口有限,另一方面随着人口结构老化,每年进入劳动力队伍的人口在逐步减少。因此,稳就业与稳增长之间的关联已不如当年那么密切,这就意味着政策大水漫灌的必要性下降,更应推进的应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静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