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纾困民企样本:银行派专人入驻企业一起办公

[摘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地方政府、保险机构、券商等成立的纾困基金或相关计划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全国各地金融机构以银保监会“三三四十”标准对银行业务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加速了民企流动性紧张。

在民营企业发源地的江浙地区,《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多家民企后发现,因为流动性收紧而“受困”的民企,对当前出台的政策表现出一种迷茫情绪,特别是对从事制造业的实体企业来说,金融环境变化后,他们对金融机构的需求也在改变。以往单纯给钱的模式,似乎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

对于这种微妙的变化,银行显然已经关注到。

“单纯的批贷款并不能帮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希望提供供应链服务,特别是对那些以发展主营业务为主的企业,我们的原则是加大支持力度,派专人入驻企业和他们一起办公,对企业战略走向能第一时间给予行业意见。”民生银行无锡分行行长潘文刚告诉记者。

支持发展“主业”

数据显示,目前江浙地区上市公司有800多家,这个区域的民企天然具备一种“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市场嗅觉,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对他们来说,感受也最直观。

“现在对市场感到特别迷茫,信心受到打击。”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感叹。

今年67岁的李兴,近几年已经把公司业务让女儿接班,自己主要抓战略层面的指导工作,但是今年以来,他又回到了一线。

“今年的市场环境比较复杂,去杠杆效果也比较明显,很多政策边界并不明朗,原来主抓战略显然已经不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必须要实地了解市场,才能找出对策。”李兴的女儿李岐霞告诉记者。

作为创二代,李岐霞自2007年正式加入澄星集团,她踏进公司后交出的第一份满意答卷就是实施管理流程再造,通过猎头公司,引进了一批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打破了传统民营企业家族制的管理常态。

此后几年,澄星集团加快了在实业投资方面的发展步伐,相继扩大生产规模并上马了新型生产线,巨大的投资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最终澄星选择通过发债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截止到目前已累计发行了140亿元的企业债券。

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7月中旬,各大银行纷纷加速去杠杆,民营企业再发债难度增加,面临即将到期的债务,陈兴倍感压力。

“截止目前,我们累计偿还到期债券规模43亿元,这些都是真金白银掏出去的钱,如果后续发债不能成功,那么企业的流动性就会出现巨大缺口。”陈兴告诉记者。

银行信贷收紧的信号在制造业引起更多的共鸣。

作为江苏华宏集团财务总监,胡士法最近的日子也并不“痛快”,他最大的感受是当前政策急刹车太快,对企业的金融支持采取一刀切管理,很多传统制造业受到“误伤”。

采访中,他告诉记者,目前政策在落地过程中应该采取差异化对待的方法,比如说那些过度投资、赚快钱的企业应该适当收紧,但对企业主营业务,且准备转型升级的领域还是应该给予金融支持。“从目前这种政策看,降低了我们对明年的市场预期。”胡士法说。

作为民企500强企业,华宏目前的融资方式主要以银行贷款为主,在一系列金融去杠杆政策影响下,企业融资成本增加的同时,再融资渠道变得更难。

胡士法介绍,在去杠杆背景下,金融机构对贷款的审批发放流程趋严。“目前企业获得贷款的担保增信措施条件变强,授信额度也在调整,但是对很多企业来说,担保增信和授信额度一般在年初都进行了匹配,临时增强担保获得资金的要求,无疑会加大获得资金的难度。”

对于胡士法反映的问题,潘文刚解释,当前为了降低金融风险,的确有很多银行采取把贷款审批权上收的政策。具体的模式是, “原来银行把一些审批权下放到分行、支行层面,但在防风险政策下,审批权都逐步上收到省行和总行,但是总行对分行和支行的客户实际情况了解需要一定时间,有的可能存在并不了解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就会使企业到期授信审批期限变长,加剧流动性缺口”。潘文刚说。

由于一直坚持做民营企业银行战略,民生银行目前对制造业特别是民企主营业务的支持力度并未降低。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新增对公贷款1500亿元,其中75%以上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民生银行的对公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以江苏省为例,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江阴市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不含票据)余额3019亿元,占各行业贷款余额比重为26.74%,继续保持江苏省首位。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加75亿元,占各行业贷款比重10.82%,高于全省平均比重3.97个百分点。

银行积极参与纾困

“针对一些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民生银行没有停贷更没有抽贷,在避免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的同时,通过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帮助企业解决了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一系列问题。”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日前表示。

在浙江省桐乡市,振石集团以玻纤织物为主业的恒石基业和以物流运输为主业的宇石物流初具规模后,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

振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张毓强告诉记者,多元化发展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民生银行以实体业务服务为宗旨,以振石集团旗下优质资产(中国巨石股权)为风险控制手段,通过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交易银行产品为其提供融资服务。截至2018年12月,民生银行给予振石集团授信总规模已达18.8亿元。

众所周知,2014年、2015年不锈钢行业经历了最难的流动性风险,银行为降低风险,纷纷收紧贷款额度,振石集团却在上一轮风险中并没有出现流动性风险。

对于这种战略布局,张毓强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其他银行普遍压缩钢铁行业贷款的大背景下,民生银行并没有压缩振石集团的贷款,而是通过增加风控手段,仍旧给予其稳定的信贷支持。

据悉,目前企业融资方式主要有银行贷款、债券融资、股权融资和其他融资方式等,其中信贷是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

社融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7.89万亿元,其中2/3为银行贷款,表外融资占比约12.3%,企业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分别占比9.9%和3.5%。

在实地调研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这轮流动性风险中,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成为主要“受灾群体”。根据江苏工商联的数据,目前江苏省上市公司有400多家,以江阴地区为例,目前90%以上的民营企业处于“缺钱”状态。

民生银行苏州分行行长曹亮对此分析认为,“这轮去杠杆政策,民营企业出现资金问题的以上市公司为主,主要是股东股权质押,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表现并不好,受股价下跌的影响,股东要补充流动性,比如原来60%~70%的质押行为,现在补充流动性后可能要上升到90%,严重的甚至出现爆仓。”

江苏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背景下,企业的税负负担还较重,原材料用工成本呈上升趋势,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长期存在。

在此背景下,苏民投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联合政府、苏民投股东及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起设立江苏民企纾困发展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50亿元。

上述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江苏省内有技术、有市场、有前景,但是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和债务风险的民营上市公司及民营企业。

和江苏省一样,浙江省也成立了纾困基金。由民生银行携手浙商创投成立了“民生银行-浙商创投上市公司助力基金”,基金规模50亿元,为浙江省上市公司稳定发展母基金投资的第一批子基金,基金主要支持该省内优秀上市民企持续稳健经营。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行长丛军表示,纾困基金一般由各地政府主导,用于救助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当地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对于纾困基金,银行也非常愿意把资金给政府,然后联合其他银团通过政府渠道帮助更多的民企。

截至8月末,杭州分行民企客户金融资产余额675亿元,占全部对公金融资产余额的43%,较年初增长111亿元。

除传统信贷支持外,该分行通过“商行+投行”的服务模式,扩大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拓展民营企业服务半径。目前,民营企业融资规模62亿元,占比90%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地方政府、保险机构、券商等成立的纾困基金或相关计划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

(编辑:朱紫云 校对:翟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