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证券研究院|A股12月有三大风险因素 最大期待来自政策端

腾讯证券特约2018-12-10 14:50
0评论 收藏

[摘要]12月市场主要受外部因素、美加息为首的全球流动性收紧周期、国内宏观经济压力的三大风险预期波动影响。当前最大期待来自于政策端,建议投资者中长线思维战略配置为房地产板块和大基建板块。

腾讯“证券研究院”特约作者山西证券策略麻文宇团队

市场在上周一跳空高开后逐级向下,量能也随之显著缩减,上周五(12月7日)两市仅2408亿成交额,创出新低,这显示做空动能并不强烈,而是在近期消息面风云突变的情况下,市场不确定性陡然提升,导致情绪重回谨慎观望的状态。外部因素影响稳定预期环境,而医药等多个行业板块突发的“黑天鹅”事件也造成白马股集体暴跌,进一步打压了市场的情绪面。此时,强政策主题凸显出优势,大基建(高铁、雄安)逆势上涨,通信板块(5G)也因政策利好有强势表现。

12月市场主要受三大风险因素的压制,外部因素、美加息为首的全球流动性收紧周期、国内宏观经济压力,这三大风险均悬而未决,也仍将持续左右市场的预期波动。

外部因素将在中长期压制市场已成为主流预期,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所带来的一切可能损害和冲击已经被完全计入当期价格,我们也并不能准确估量出它对经济、对市场估值的最终影响程度。事实上,仅就当前出口数据来看,就尚未反映出外部因素的不利影响,而考虑到出口贸易商近几个月来存在的“赶出口”现象,也是在透支未来的出口份额,因此未来几个月的出口数据大概率会越来越难看。

美元加息周期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尤其新兴市场是承压深重。我国国内的经济下行周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而现在货币政策受来自人民币汇率压力的掣肘,空间实则有限。另外,外资在A股市场尤其是蓝筹白马品种中已经成为一股重要的配置资金,而且其一举一动都具备极强的指标意义,会牵动更多资金的流动。然而,强势美元则会直接影响到外资对于A股资产的配置意愿。因此,当然希望未来美国可以逐步放缓加息,给我国经济恢复和市场回暖一个喘息的窗口。美联储近期有偏鸽表态,最新数据也显示美国11月非农15.5万,大幅低于预期,失业率虽保持在3.7%低位,时薪环比增幅不及预期;美国经济放缓迹象、以及美股大跌冲击或许会阻碍美国加息的脚步,可以静观其变。

对于外部因素和美加息周期,都无法主导,也很难做出精准的预判,只能是静观其变、积极应对;而对于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则是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领域。自10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以来,决策层已经将稳经济上升至首要政策目标,政策端积极调整、全面发力:去杠杆转入稳杠杆、货币流动性保持宽松、疏通传导机制、针对困境民企的信用宽松、针对资本市场痛点的股权质押救助、并购及非必需交易监管的放松等等。

当前最大期待来自于政策端,要无比重视政策的出台、施行和见效。这里,宏观、中观维度经济指标(PMI、实际利率、融资、投资等)可以作为一个重点观测的对象,要跟踪边际上的变化,尤其是前瞻性指标的拐点信号尤为重要。

综合政策可调动的资源、政策发力的空间、政策对经济的拉动规模等因素来看,宏观经济如果继续加速下行:1、地产调控在部分城市的边际放松可能性将提升:因城施策、定向释放有效需求,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并增进资源配置效率;2、财政赤字约束突破,基建项目加大投入、快速上马的可能性也将提升。

建议投资者中长线思维战略配置:房地产板块(土地储备与资金实力占优的龙头房地产企业,品牌溢价和抗风性能力皆强)、大基建板块(中字头建筑央企、高铁城轨相关产业链、通信基础建设板块、新疆西藏重点区域、水泥等建材品种)。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本文涉及上市公司的准确信息,请以交易所公告为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yleyca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