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圳支持民企发展“四个千亿”逐渐发挥作用

央广网深圳12月10日消息(记者郑柱子)深圳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深圳民营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这些助力深圳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真招实招,已经在为民企降成本、助融资等方面发挥作用。其中体现政策最大力度的“四个千亿”,给民营企业送上“看得见的实惠”。

四个千亿指的是:确保2018年企业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

“四个千亿”率先瞄准降成本,包括降低税费、用地成本、用电成本、物流成本,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等一系列组合拳政策。其中不少措施此前已经逐步落地铺开,许多企业已经从中获益。

对于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的高山”的问题,《若干措施》提到,要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提供100亿元发债增信资金支持,建立企业发债风险分担机制,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1000亿元以上。相关措施在深圳已有实施,上月,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支持下,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为欧菲科技公司成功发行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并配套发行2.5亿风险缓释凭证。这也是全国首单由股份制商业银行独立创设的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支持工具。

针对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若干措施》提出将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由20亿元扩大到50亿元,覆盖对象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非法人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预计可以撬动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对此,企业代表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本次支持政策的普惠性。

为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纾困力度,《若干措施》还提出由市政府安排一定资金出资引导,通过制定让利措施等,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组建总规模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据悉,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重点用于解决深圳优质民营上市企业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优质上市公司流动性紧缺问题,以及对发展前景较好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救助或资金支持。

近年来,深圳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深圳市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针对民营经济的重要文件,在法治和政策层面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产业政策扶持资金大力向民营企业倾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