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海通证券姜超:三因素促使流动性重归充裕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虽然央行在过去1个月持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但在11月资金面略有收紧之后,12月以来货币又回归到明显宽松的状态。本周R007均值下行26BP至2.59%,R001均值下行11BP至2.43%;DR007均值下行12BP至2.53%,DR001均值下行11BP至2.38%。海通证券姜超团队认为,这背后主要有如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汇率贬值压力改善。在过去的一个月,美国加息预期大幅回落,市场对2019年美国加息次数的预测从2-3次降至1次左右,而美国加息预期的减弱改善了人民币贬值压力。人民币1年期NDF已经回到了7以内,外汇储备也在11月有所回升,这意味着外汇占款下降的压力减轻。

二是年末财政放款。每年12月都是财政存款投放大月,姜超等预计12月财政放款将超过1万亿,12月超储率有望回升至2%以上,使得短期流动性显著改善。

三是经济通胀下行。近期经济数据仍在下行,工业品通缩压力加大,也要求央行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取向。

姜超等认为,在美国2019年加息预期减弱、国内广义信用收缩、通缩苗头出现的背景下,货币宽松格局不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