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蔚华:呼吁影响力投资 资本市场也是向善的

腾讯财经讯 由《财经》主办的“2018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8年12月7-9日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世界变局与中国改革开放”,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表示影响力投资在全球十年发展的很快,在发达国家正在形成主流的价值观,马蔚华称,是因为它符合了商业向善、资本向善、金融向善的历史潮流。

同时,马蔚华认为资本市场也是向善的。美国多米尼400社会指数,是美国第一个以社会性与环境性议题为筛选准则的指数。在过去十年,按照影响力投资的标准,从经济效和社会效益方面选了400个股票,十年跑赢了标普500。比如星巴克要节省25%的水,就这一件事,让它过去六年股票翻了几倍。

以下为发言实录:

十年前,有人开始想这个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是由投资和经济活动造成的。假设我们每一笔经济投资、每一个经济活动都注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致,理想化的看问题,这些问题就没了,但现实并不那么理想。这样就产生了一个新的概念,叫影响力投资。什么叫影响力投资?一笔投资,既有正面的财务汇报,同时又有可量化的积极的社会影响力。这个概念是十年前洛克菲勒提的,八国集团首先推行,现在联合国在全球推动这个事,这些美国的金融大颚首先认可这个事,高盛前年花了100亿美元买了25个影响力投资的公司。我们G20今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作为可持续金融把它纳入了议题,全球都在关注影响力投资。我不久前看到中国的民政部也开始表示,公益基金可以参与投资。这就是改变传统的公益只能是捐赠不能投资。

影响力投资是介于公益慈善和商业投资之间的一个新的公益金融的理念。什么叫公益金融?我的理解,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组织,用市场的原则配置公益资源,用金融的手段实现公益的目的,而金融的手段,包括影响力投资、影响力债券、公益创投、慈善信托等等,影响力投资在全球十年发展的很快,在发达国家正在形成主流的价值观,它符合了商业向善、资本向善、金融向善的历史潮流,应该是让世界更美好。

在美国,有一个多米尼400指数,在过去十年,按照影响力投资的标准,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好,选了400个股票,十年跑赢标普500,说明什么?说明资本市场也是向善的。在中国有个义律99,也做了同样的测试,有同样的结果。比如星巴克要节省25%的水,就这一件事,过去六年股票翻了几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