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赵驹:希望在海南自贸区建设中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腾讯财经讯 由《财经》主办的“2018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8年12月7-9日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世界变局与中国改革开放”,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招商银行副行长赵驹表示他认为,金融机构未来在这个自贸区里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因为不管是做投资还是做生意,以及做其他的业务,其实上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服务。银行都跟着国内自贸区的建设,比如我们银行在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都有自贸区分行,在这边海南全岛都成为自贸区以后,招商银行海口分行自然也就成了自贸区分行。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是来了之后才知道全岛要建成自由贸易区,原来我以为是一块地方,这样的话我们的地域应该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区。其实刚才大家也谈到了在税收方面、在投资政策方面、在营商环境方面、在自贸区建设方面都有很多的探索,同时我觉得金融机构未来在这个自贸区里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因为不管你是做投资也好,做生意也好,做其他的业务也好,其实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服务。银行都跟着国内自贸区的建设,比如我们银行在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都有自贸区分行,在这边全岛都是自贸区以后,我们海口分行自然就成了自贸区分行。

招商银行在这几年个人的住房抵押贷款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增长,这是国家政策方面的考量了。从金融机构来讲,我们也非常希望配合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主要这个自贸区的特点作为我们金融机构来讲,我们可以提供双向的服务,也就是在融资方面,我们无论是贷款也好,还是大家利用债务资本市场,我们这些金融机构都可以协助企业进行融资方面的安排。在贸易方面,我们可以提供结算安排,包括人民币的,包括外币的,包括兑换。当然在自贸区里面,我们有一些有别于非自贸区地区的兑换政策,银行可以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在贸易项下甚至在资本项下兑换的问题。

另外作为金融机构来讲,也可以给大家提供更多的资金池的管理,包括人民币的资金池,包括外币的资金池,这也是作为金融机构,我们希望能够在自贸区的建设中给我们的企业包括个人提供更多的金融方面的服务。当然另外一方面,作为金融机构,我们也在进行一些咨询的业务,比如说大家融资的结构的安排,包括税务结构的安排,我们作为金融机构也要替客户去进行一些设计,至少我们在自贸区里面,税务方面有很好的优惠,但是有时候我们作为金融机构,也需要帮助客户解决一些他们的考虑。

当然更重要的,我想作为金融机构,自贸区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好的政策和环境,我们也在做一些探讨,我们也希望做一些未来业务的探索,比如说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兑换,我们也是希望看一看这些方面在自贸区的环境中能够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包括利率市场化,也希望看看在自贸区的环境中我们能够做哪些探讨。当然我们实体中因为自贸区的特殊环境,我们提供的人民币的贷款、人民币存款的利率已经和非自贸区地区有些差异,我们也希望进行讨论和探索,以及未来能够在内地金融市场化方面提供很好的经验。另外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方面,因为自贸区也有它的独到的特点,这样方面我们作为金融机构也希望做一些探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