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专业化经营,是否会让三方理财代销边缘化?

互金专栏作者:肥皂

刚刚,银保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

这次发布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标志着银行理财正式进入子公司发行销售时代。那么这份意见,包含着怎样的信息?会不会对未来的中国理财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天我们就从,投资人角度,市场角度来看一下其中的重点。

一、银行理财进入公司时代。

在这之前银行理财投资者不管是从网银购买、还是临柜购买、还是APP购买。其理财的,发行销售主体,都是银行本身。那么换句话说,投资者是从银行来购买的理财,最终的销售、责任主体全部是银行。

那么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落地,标志着未来银行理财的发行,销售,由银行变成了银行理财子公司,销售主体责任主体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从金融业务角度来讲,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是未来银行理财的主要责任人。这也等同于银行,完全剥离了理财业务,由银行自身设立的理财子公司来单独的运营。从风险角度来讲银行,等于把发行销售理财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完全隔离在外。之前颁布的资管新规,银行理财新规都表示、资管业务,理财业务是“去刚兑”。所以,未来银行的资管业务、理财业务,将不再跟银行原有的储蓄业务、借贷业务等主要业务混为一体。从最新的监管角度去讲,分业经营,专业化经营是未来的大趋势,也就是说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也是分业经营,独立化运营,专业经营的落地。

近几年,银行,把各板块业务独立化运营,专业化运营,已经显而易见。这来自于近几年银行的业务调整。之前从针对于机构的大额业务,慢慢的转向于针对于个人的“大零售业务”。业务方式和业务目标的转变,也让银行单独的开设相关专营类子公司。比如,很多银行开立了消费金融子公司,取得“消费金融牌照”,就是把消费金融这个产品单独的拿出来,成立一个公司去做,该消费金融子公司专营专注的同时,也是能够更好的针对消费金融的客户群体,独立开展相应的业务。银行理财子公司,从一定程度上而言,也类似于银行消费金融子公司。

二、投资产品门槛降低,首次购买体验性提升

从近几年的投资趋向上来看,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产品,以及,证券类产品,依然是传统金融机构的主流理财产品。然而近几年,随着新金融,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各种“宝宝类”产品、互联网金融产品,还有很多的新形式的理财,也在蓬勃发展。根据市场的反应程度来讲,投资者更偏重于像互联网金融。这类产品带给带给投资者高收益的同时,也注重投资者的体验性。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新金融互联网金融的理财产品,抢占了银行理财的大部分市场。

随着,2018年互联网金融频繁出现风险,大部分投资者信心遭受损失,投资者的资金站岗情况严重。这时候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落地和成立,也能够替银行理财来赢回大部分投资者市场。

从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中我们可以看到: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不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

这也就意味着投资产品的门槛在进一步的降低。不仅仅是门槛在降低,投资者的体验性上也得到了一定“提升”。

不强制要求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进行面签,允许投资者在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通过理财子公司或其代销机构渠道(含营业场所和电子渠道)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

也就是说,第一次购买理财产品不在强制要求投资者必须去柜台面签,而是通过子公司或者其他渠道,做出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就可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是优化了投资者的体验性,对于“获客”新投资者有一定的帮助。

三、未来理财市场竞争与机遇并存

这一点尤为重要,之前我们提到了,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投资过程中下降门槛、提高体验度,是为了更好的占领市场,获取投资者。那么,对于现阶段我国的理财市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进入”也会让多元化的市场迎来一定的竞争。

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中提到:销售渠道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规定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并遵守关于营业场所专区销售和录音录像、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风险匹配原则、信息披露等规定。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监管规定,不强制要求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进行面签,允许投资者在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通过理财子公司或其代销机构渠道(含营业场所和电子渠道)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

理财的销售渠道不仅仅银行理财子公司,还可以是其他的金融机构进行代理销售,而且有资质的“三方理财机构”也可以进行代理销售。对于三方理财机构来讲,表面上是好事,但是也暗含了一定的竞争关系。

首先,三方理财公司原有的主营业务跟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业务高度的重合,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专业化经营,是否会让三方理财代销沦为边缘化?

其次,三方理财公司销售理财并不单纯是银行理财,还有其他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近来,随着风险的不断加剧,三方理财公司代销的产品有的出现了一定的兑付风险。就总体趋势来看,在“去刚兑”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专业度、品牌度都能够在心里上博得投资者的信任。有投资者也讲到,投别家的,不如再重新买银行的。

最后,在竞争中,也有新的机遇。三方理财公司未来在销售理财上,跟银行理财子公司能够达成怎样的合作?值得关注。根据现阶段市场观察,很多“金融科技公司”,跟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关系,成为银行获取客户的渠道之一。三方理财有大量的客户群体,如果双方本着合作为基础,那么也会出现三方理财公司跟银行理财子公司进行合作,银行理财通过三方理财来进行销售,这一点无非是让二者双赢。

最后,总结一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落地标志着资管新规、银行理财新规正式落地,银行理财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在金融行业严控风险,不断创新的当下,专业化经营、独立运营将成为是市场的主流。从投资者角度来讲,银行理财的销售主体发生变化、门槛发生变化,投资者还是要注意分辨理财产品的本质,选择适合自身风险的产品。从市场角度来讲,面临竞争的同时,也暗含着共赢的合作。银行理财,向着更规范、更严谨、更专业的方向进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ro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