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如果没有民企,国企也是做不下去的

[摘要]“未来的时代是我们企业家的一个时代。”宋志平说,实际上我国是一个共进的社会,我们应该积极创造国企和民企良好合作的环境。

2018年12月1日-2日,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演讲中表示,全球化、国际化还是主流,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会带来一些困难,但总的来讲,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大环境是无法改变的。国际社会对一个开放的中国是非常之需要的。所以我们用继续开放能够赢得世界。

对于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宋志平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在国际上,做生意也好,做企业也好,我们有得做,也让别人有得做。大家都扬长避短,互利共赢。站在道德高地来做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我们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我们在国外收购,也同意外国公司来中国参与、合资。这些都是应该是开放的。

第二,要联合开发第三方。作为中国企业来讲,在国际化过程中,不是去吃独食。我们要和跨国公司、发达国家共同联合开发。不是说你来我走,而是大家一块儿做。

第三,很重要的,就是要保护知识产权。中国现在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越来越严格,国外的一些高技术、新的东西都可以放心大胆进来。

此外,我们还要继续做好一带一路的产能合作。关于经济、企业发展,宋志平强调要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推动转型升级。企业转型要实现产品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大数据智能化,绿色化。

“未来的时代是我们企业家的一个时代。”宋志平说,实际上我国是一个共进的社会,我们应该积极创造国企和民企良好合作的环境。或者国企应该为民企服务,应该树立为民企服务的思想。我们这个国家既要有国企,也要有民企,这两个都要存在。而且这两个必须让它们能够共同发展,共同促进,能够全面更好地合作。其实国有企业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支持。一个国有企业有许多民营企业为它做外包服务,如果没有民营企业,今天的国有企业也是做不下去的。所以我希望我们大家共同通力合作,建设和谐的经济社会。

宋志平称,在企业家的时代,我们还是要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其实有三点。第一点是创新,第二点是坚守,第三点是责任。作为企业家,我们不光要负经济责任,还有社会责任、国家责任,这些责任也都在我们身上。无论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我们都应该形成共享的机制。我们创造财富不光是为自己创造,也要为社会创造,也要为员工创造,把这个关系平衡好。这样不但企业发展了,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了,同时也能够为社会多做贡献。

点击查看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