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互金平台Q3财报大盘点:一个字“惨”

[摘要]”营收下滑、成交量萎缩、用户减少、逾期率上升“成为网贷行业在过去一个季度的关键词。

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2018年的冬天来得太早,这场多平台爆雷引起的行业危机,从七月份一直蔓延到整个三季度,眼下仍旧没有看到尽头。

在11月的最后一天,国内两家知名互金公司PPmoney万惠集团和宜信公司均被爆出重大裁员传闻:有自媒体爆料称PPmoney万惠集团多个部门解散,并因拖欠多名员工工资和奖金约200余万元,致使部分员工去集体仲裁,目前仲裁已立案,等待开庭。另外一则消息则称总员工人数超过4万人的宜信公司大裁员,上午开会,下午直接报名单,月底要裁完三分之一。

虽然很快两家公司的公关都出面否认了裁员,但是字里行间也透露出内部人员调整、淘汰确有其事。

结合三季度多家平台发布的财报情况,互金行业这个冬天不好过。

财报惨淡

11月13日,“中国互金海外第一股”的宜人贷发布了一份让行业感到“寒意刺骨”的财报:

总净营收11.21亿元,同比下滑26%;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滑50%;促成借款总额65.46亿元,同比减少46%;投资者人数16.42万人,同比减少24%;借款人数9.6万人,同比减少50%。数据无情展示了宜人贷在Q3遭遇的压力。

在一片刺目的“下滑”、“减少”字眼当中,逾期率不合时宜的出现了上升。财报显示,三季度宜人贷15-29天、30-59天、60-89天的逾期率分别上升37.5%、50%、15.38%。

财报过后,当天宜人贷的股票以14.5美元开盘,相较一年前的这一天,股价已经跌去了66%。

在宜人贷之后,拍拍贷、趣店、乐信也分别发布了自己三季度财报,总体不容乐观。

拍拍贷财报显示,三季度营收11.043亿元,同比下降12%,其中信贷撮合费收入为7.077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9.069亿元减少了22.0%。服务费用为2.262亿元,与2017年同期的 2.978亿元相比减少了24.0%。

在成交量上,拍拍贷Q3撮合借款金额147.71亿元相较Q2的167.61亿元成交量萎缩了近12%。

趣店也“收获”了上市以来首个总收入环比下降的财报——三季度,趣店总收入19.3亿元人民币(2.8亿美元),同比增长32.9%,但环比下降14%。

在用户人数上,Q3的暴雷潮让不少投资者和借款人逃离平台,平台们纷纷面临用户减少的局面,多年市场教育心血付诸东流。拍拍贷三季度借款人275万,相较Q2减少了超过50万人,同时反映在复借率上就是从Q2的73.3%下降到Q3的69.8%,另外趣店的活跃借款人数量也从比上年同期的630万人减少22.2%至490万人。

在逾期率上,各大平台的逾期率虽然保持在可接受的水平,但是Q3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上升趋势。除了乐信的90天+的逾期率,保持平稳外,宜人贷、拍拍贷、趣店的逾期率均在Q3均有所上升。分解来看,三季度宜人贷15-29天、30-59天、60-89天的逾期率分别上升37.5%、50%、15.38%。而拍拍贷15至29天、30至59天的逾期率上相较上一季度也出现了18.4%和113%的增长。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网贷行业总体交易额3748亿元,环比下降29.48%,同比下降49.24%。2018年6-10月,P2P行业月度借款人和出借人降幅分别为39.57%和44.32%。

至此,”营收下滑、成交量萎缩、用户减少、逾期率上升“成为网贷行业在过去一个季度的关键词。

夹缝生存

“基于行业正经历监管评估的过程自主控量,(宜人贷)维持审慎的风险和增长政策。”对于财报的不理想,宜人贷首席财务官丛郁做出了上述的解释。

主动的放缓业务增长速度,是不少平台应对风险时做出的选择。互金公司凡普金科相关人士对全天候科技表示,第三季度中,公司已经针对一些创新业务进行优化,并停止了部分业务。

8月17日,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市网贷整治办下发了《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和《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再次提及清理违规业务、严控业务规模。

其中,明确校园贷、与地方金交所合作、现金贷业务存量业务必须清理完毕,严查P2P网贷平台规模控制不到位情形,禁止规模大幅增长,“检查时点的规模总量较2017年6月增长幅度较大的,视为不合规。”

业内有从业者认为,互金行业如今的萧条,从长期来看有周期因素。由于行业前期发展过于野蛮,遗留下很多地雷,在宏观经济、风险波动之后被引爆,扩散至所有的平台,导致行业整体陷入低迷。

从短期来看,则是受到了一些规模较大的庞氏骗局的影响,人人自危,形成了踩踏效应。发端于端午节“唐小僧崩盘”的这波暴雷潮愈演愈烈,不少投资人开始变得惶恐不安。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全天候科技表示,放贷规模的下降,确实有消费金融行业周期性调整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资金渠道收窄引发的放贷能力被动缩水。

他认为,上市互金中概股的放贷资金来源主要是P2P出借资金和机构资金。P2P爆雷潮后,个人出借人恐慌性出逃,P2P平台首当其冲,流动性趋紧张,放贷能力大幅下降。同时,随着B端资金方与互金平台的合作意愿下降,导致资金趋紧,平台放贷能力下降,业绩缩水。

“出借人的流失是必须接受的客观趋势,可以延缓但难以扭转。”薛洪言称,因此平台吸引新用户的成本大增。

乐信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人均获客成本为97元,与去年同期的74元相比有所提高,另外一家正在寻求在美股上市的泰然金融招股书显示其2018上半年的人均获客成本达到12.72美元。获客成本高企已经成为行业必须要接受的客观现实。

为了获客,不少平台殚精竭虑。11月23日,PPmoney网贷与共享单车品牌ofo展开流量合作,ofo的用户可以选择免押骑行并一键升级成为网贷平台PPmoney的新用户。虽然最终舆论致使这一合作紧急下线,但也显示了平台获客之艰难。

有业内人士称,早在2017年,有些平台的获客成本已经高达500-1000元,“经历过三季度的风波之后,这一价格可能会更高。”

对于互金平台业绩低迷,业内还有一种声音认为监管也需要“背锅”,“监管收紧导致很多平台出现问题。”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从时间节点可以发现,平台出问题比较集中的时候,都是风险集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市场先做出反应,之后才出现监管措施,“根本原因是平台没有完成整改任务,错配、刚兑、贷款规模超标等现象依然普遍存在。”

出海自救

在几家财报中,乐信因为金融科技方面取得的成绩成为了亮点。三季度,乐信金融科技收入达到4.05亿元,增长404%。

随着整个互联网从消费端转向企业端之后,乐信也自我定位成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表示“不做金融,不参与金融业务竞争,做大家的合作伙伴”。

在金融科技业务上,2017年,乐信任命腾讯第74号员工史红哲全面掌管集团技术业务。并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了小微金融资产处理技术平台、大数据智能风控系统等向行业输出技术。

据了解,乐信对外输出技术能力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输出风控模型,协助银行获客,第二则是输出完整的电商平台,比如说在银行电商平台就嵌入了分期乐的入口。

数据显示,乐信在三季度加大了金融科技研发投入,金额达到936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6710万元增长39.6%,占到乐信运营支出的三分之一以上。

另外一家互金平台,拍拍贷也着重在其财报中提到了与浙江大学宣布共建“拍拍贷-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按照拍拍贷首席风险官顾鸣的说法,拍拍贷将实行“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所谓的走出去就是将理念与技术的双输出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通过大数据、AI等技术更好地应对风险。顾鸣称,拍拍贷此前已经与一些大型商业银行在智能催收方面建立了合作。

当然,互金平台的转型并非都能成功,作为去“金融化”战略的第一步,2017年四季度趣店旗下的大白汽车业务上线并作为该公司的年度战略重点。趣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大白汽车负责人许龙发曾在2018年年初立下10万辆车的全年汽车销量目标。

到2018年第一季度,趣店已经建成了175家门店。但是Q3财报显示,大白汽车业务在三季度已经出现了大幅萎缩。媒体报道称其门店也大幅度下降到了两位数,“170家店有点多,通过计算,我们认为30家店就可以实现盈利。”趣店CFO杨家康在电话会议上称,大白汽车业务已经不再是趣店关注的增长重点。

在国内发展遇阻的情况下,出海也成为了不少互金平台的一个选择。

8月,和信贷以160万美元收购印尼在线借贷平台火枪手20%的股权。和信贷市场负责人张晨对全天候科技表示,投资的逻辑是基于印尼庞大的市场空间和开放的监管环境,这为平台提供了重要的增长机会。

掌众金服是国内互金平台众出海最为激进的平台之一,目前已经在印尼、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成立子公司,布局互金业务。掌众金服母公司中新控股集团的副主席与首席执行官彭耀傑解释称,当下国内监管层关心金融服务的稳定性,监管力度将会逐步增强,在如此形势下,平台需要找到一个更宽松的环境才能发挥优势。

对于互金平台出海,点融网联合创始人、联席董事长郭宇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国互金公司密集出海,有主动谋变也有被动应对。国内监管收紧之下,不少互金公司转而向海外寻找发展空间。

不过,他也表示,由于法律环境、政治环境、社会环境与国内不同,互金平台出海依然存在不确定风险,“东南亚很多国家法律并不十分健全,部分国家甚至在模糊地带,(互金业务)未来面临合法性的不确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