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全面松绑可期:方星海表态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工作

腾讯新闻一线2018-12-01 09:52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刘鹏

12月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辞中表态,要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

这也意味着,2015年股灾期间被严格监管的股指期货,将迎来全面松绑。

一位华南券商分析师评价,股指期货松绑力度循序渐进,但距离恢复常态仍有较大空间。股指期货自2015年交易受限以来,2017年两度小幅松绑,目前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为20手,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权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分别为15%、15%、30%,整体限制仍较为严格,成交活跃度远低于此前正常水平。

2015年A股陷入巨幅波动后,证监会与中金所出台多项针对股指期货交易的限制措施。随后出台的《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分别在建立申报核查制度、加强系统接入管理、建立指令审核制度、实施差异化收费、严格规范境外服务器的使用、加强监察执法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监管要求。

这一政策对于股指期货限制过严。彼时,腾讯新闻《一线》从多家高频交易基金了解到,当时的高频交易策略在监管政策下全部失效,只能被迫转为中频交易,原有的交易架构需要重新搭建。

此外,一些专注于高频模式的交易人员,由于需求量急剧缩小,这一群体出现离职潮。

对于期货公司而言,这一限制更是将期货业陷入艰难境地。一家规模排名前五的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腾讯财经,股指期货基本占据了整个期货市场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在监管层对于诸如高频交易的限制政策出台后,交易量与保证金规模均出现断崖式下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