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小川: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

腾讯财经讯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于2018年11月24日-25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年会以“新全球化·未来之路”为主题,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本次论坛年会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 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遭受重大挑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小川:尊敬的各位主席,各位成员﹑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马兴瑞省长和拉加德总裁的精彩致辞。今天,我很高兴能以新任大会主席身份参加国际金融论坛(IFF)15 周年全球年会,欢迎并感谢大家出席会议。

今年举办的是国际金融论坛 15 周年的特别年会。大家知道,国际金融论坛成立于2003年10月,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过去 15 年中,200 多位历届论坛成员参与论坛创立、关心论坛发展和支持论坛成长,许多国际政要和财经官员出席了论坛组织的年会和领袖对话会,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在此,我谨代表国际金融论坛对他们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期盼今后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也希望大家能够借助国际金融论坛这个平台,广交朋友,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全球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共同寻求合作发展之路。

过去的一年,对论坛而言,是成果丰硕的一年:论坛筹备完成了新一届大会主席和理事会换届;与丝路国际联盟一起,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布了一带一路倡议 5 周年调查报告;继续联合英国《中央银行》杂志发布了品牌报告-《2018IFF 中国报告》;先后举办了“全球气候行动峰会-气候投融资论坛”和巴厘岛会议等等。2019 年,我们将充分利用论坛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办好品牌会议,发好品牌报告,同时不断拓展、创新,努力朝着将论坛打造成全球 F20(Finance 20)这个目标迈进。

女士们、先生们,国际金融论坛长期关注国际经济、金融热点问题。过去曾经围绕全球金融改革、全球债务风险、世界增长新动能、 绿色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世界大湾区建设等主题举办了年会, 获得多方面关注和高度评价。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遭受重大挑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加剧。在此背景下,国际金融论坛将今年年会的主题设定为《新全球化:未来之路——走向共同发展的新型经济全球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各位嘉宾围绕经济全球化的未来、国际贸易体制和机制、创新与全球化发展、改革开放等议题等进行深入研讨,贡献智慧,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 40 周年。40 年来,广东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创造了很多全国第一,为全国提供了诸多有益经验。

当前,广东正迎来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相信,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广东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去年,国际金融论坛决定将南方总部和永久会址设在广州,并与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论坛秋季年会,一方面是受到广东“敢为人先”精神的感染,另一方面也希望为广东的改革开放、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尽一份力。

最后,我再次感谢大家出席国际金融论坛 15 周年年会, 并预祝论坛取得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