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万平:海南加快建设自贸区自贸港 首先要把制度创新放首位

腾讯财经讯 最新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在年内出现了首次增速回升,其中民间投资加快,PPP项目对民企进入的政策见有成效。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万平出席论坛时表示,海南加快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一定是要弥补基础设施在公共上面的短板,进一步加快海南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的建设,这方面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和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能带来很多的机遇。刚才孙主任讲新区建设和PPP模式之间的内在机理,也提到制度方面的创新,其中营商环境的优化,其实把政府的公平方面的价值追求和我们PPP模式,把市场之间的效率之间的追求如果结合起来的话,里面可能会有很多的文章可做,这里面需要有很多的制度创新,营商环境的优化。这方面,海南建自贸区、自贸港,首先要把制度创新放首位,而且一定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公平、开放、高效、统一的市场环境。这些都为广大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到海南的项目来创造了好的机会。

以下为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万平演讲实录:

万平:感谢孟主任。孙主任刚在前面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后面我们没法儿说了,把新区建设和PPP模式内在的机理讲得非常清楚。按照会议的要求,我主要是从三个方面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海南的自贸区(港)建设,以及推荐PPP的有关情况,也可以说是主要说三句话。

第一个我想说的是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要历史使命,应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战略。大家知道今年4月13号,习总书记在海南建省三十周年的讲话里面明确提出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党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贸易自由港,明确了海南是“三区一中心”: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区、国家重大战略保障的区;一中心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特别是今年的11月5号,在首届的进口博览会上,也专门提到抓紧研究提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关的政策,加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进程。可见党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是非常重视的,这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和宣布的重大的战略,同时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当前的形势下,在国内要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国际上应该说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趋势相互交织,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的体制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统筹谋划做出的重大决策,应该说也是我们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决心的重大决策。当然也是南面临的重大的历史机遇。所以413讲话以后,海南各界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应该说积极地以极大热情投入到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过程中,确保完成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

第二句话我想说海南建设自贸区,包括以后建设自贸港,应该说给广大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了参与海南发展,参与海南的PPP这样重大的历史机遇。今年10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这个主要是自由贸易区的总体方案。这一总体方案里面有很多新的亮点,特别是对比其他的11个自贸区来说,海南的自由贸易区的现在这一阶段的自贸区的亮点可以说是很多,比如说定位上,海南自贸区的定位和其他地方的定位是不一样的,海南自贸区的定位一是要发展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这样一个目标定位的,海南做自由贸易区不仅仅是做制度创新,不仅仅是寻找可以复制的经验,而且是一定要为以后进一步探索中国自由贸易自由港这是不一样的。海南做自由贸易区它的对象也不一样,海南自由贸易区的对象既包括了海南本岛的920万人,包括了城市居民、包括了农村居民,而且甚至还有一些政策是针对境内外的游客,针对到海南过冬的候鸟人群,所以范围也不一样。比如说海南的范围它是全岛前来自由贸易区,是3.5万平方公里的陆域境内,这是相当于其他所有自由贸易区总和的27倍。种类也不一样,我们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业、高新技术。包括中央也明确在种业、教育、医疗、金融行业等很多重点领域都一要进一步深化开放、改革。领域涵盖了三层产业,从这方面来说,给很多的企业、很多的金融机构参与海南的自贸区(港)建设,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机会。

我想至少是有这么几个机遇:

第一个是海南加快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一定是要弥补基础设施在公共上面的短板,进一步加快海南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的建设,这方面带来了新的机遇。海南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有一个很巨大的变化,但是相对这些我们国家其他的发达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都有很多的短板。比如说我们的机场、我们的高速公路、我们的教育包括医疗等方面都有很多的短板,我觉得这些应该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共服务建设,应该说这方面的资金量很大,缺口很大,而且迫在眉睫,所以这方面我觉得广大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到海南这样的建设里面大有可为,有很多的机会。

第二个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过程中,进一步扩大开放,降低门槛方面也带来了很多的机会。要把海南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里面有很多实实在在的政策,比如说放开外资的准入,对外资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在很多领域准资,比如说外资可以到海南设立文艺表演的团队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的措施,这些方面都有很多的准入,无论外资还是民资都有机会进入到行业里面来。

第三个是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和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能带来很多的机遇。刚才孙主任讲新区建设和PPP模式之间的内在机理,也提到制度方面的创新,其中营商环境的优化,其实把政府的公平方面的价值追求和我们PPP模式,把市场之间的效率之间的追求如果结合起来的话,里面可能会有很多的文章可做,这里面需要有很多的制度创新,营商环境的优化。这方面,海南建自贸区、自贸港,首先要把制度创新放首位,而且一定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公平、开放、高效、统一的市场环境。这些都为广大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到海南的项目来创造了好的机会。

另外是非常真诚和热情地欢迎广大企业和金融机构到海南来共同发展,共同分享海南改革开放的这样一些新的成果。海南PPP体量小,现在也有一些成效,正在顺利执行的是有93个PPP项目,而且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甚至是包括一些医疗、养老方面都有很多成熟的项目,所以特别真诚欢迎在以后的自贸区建设、自贸港建设方面,希望广大的企业、广大的金融机构积极地投入到海南的自贸区建设里面,投入到自贸港建设,大家共同成长,共同发展。为海南,其实也是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尽到自己的努力,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