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招商银行林静:PPP基础信息公开 让所有参与方公平享受

腾讯财经讯 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招商银行机构客户部总经理助理林静出席论坛时表示,基础信息主要可以做到信息的公开,让所有的参与方都能够公平享受这样的信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在很多业务的处理、推进、信息的共享方面,可能会更有帮助。

以下为演讲实录:

林静:韩主任早上好,所有到场的嘉宾早上好,我是来自于招商银行总行机构客户部,我们这个部门服务的对象是财政部各级的财政厅,还有类似的政府机构,所以刚才东软集团提到机构服务的时候,我们真的是感同身受,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数据是聚集在公共服务部门的,有非常大的利用价值。但是真正在这一块,我们感觉作为金融机构也想分享一下我们在金融领域的感受。因为大数据这几年,确实进入了非常快的发展阶段,它的特点就是整个信息量爆炸,数据是大幅的增加,而且这种非结构化的数据也多,这样对我们来讲,一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利用大数据的机会,包括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技术可以运用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感受到新兴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压力,比如说像现在的蚂蚁金服,大家都知道,包括在支付,包括在接待一些很传统的领域,提出了非常高的科技挑战,招商银行在2017年,我们提出来打造金融科技银行的战略转型目标。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按照这个计划在稳步向前推。从各种科技的技术,我们也是在广泛的应用,比如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我们也是在第一时间晒出了我们的数据,我们现在的技术在处理上、高峰值时期,每秒可以达到三万多笔,我们是完全没有问题,非常平稳。包括我们在进行个人信贷的时候,我们完全是利用大数据。不知道你们试没试过,我是试过,通过手机眨眨眼、点点头等,闪电贷就完成了,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为什么能做到,现在和以前完全不一样模式的业务,也是因为科技的赋能。

包括风险管理、客户精准营销,客户经理去完企业,不需要回来输,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对客户的描述。从这点上来看,对政府的服务里面,我们现在也是有大量的资金协助政府完成这样的工作,包括像咱们的PPP,所以最后回到PPP来,我们也感觉有这么一点小小的感受,感觉咱们这个PPP中心2015年成立的综合信息平台,其实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库,囊括了32个省、19个行业,现在应该总金额是超过了12万亿的数据,涵盖是整个生命周期。利用这个数据,我们感觉三个方面的价值,可以侧重挖掘一下。

第一个,基础信息。刚才东软的同事也有在说,基础信息主要可以做到信息的公开,让所有的参与方都能够公平享受这样的信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在很多业务的处理、推进、信息的共享方面,可能会更有帮助;

第二个,利用技术手段,把非标准化变成标准化的产品。刚才深交所也有提到证券化也好,还有一些标准化的产品,都可以利用科技,把我们现在这些没法交易、周期长、不太好去标准化的手段提炼成标准产品,这样能够加速交易,也能够促进更好的标准化定价;

第三个,利用信息提供研究性的资讯,最后帮助整个公共服务得到全民受惠、受益。时间关系,说这么多,我们作为金融机构,很原以为机构客户服务,利用我们的技术,能够帮助做的更好,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