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交所寻晓青: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发现债券发行人财务异常情况

腾讯财经讯 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寻晓青出席论坛时表示,我们对于债券发行人财务异常,我们有异常的线索挖掘,这里面的话,使用了所谓的自我学习,人工智能的技术,这个系统的话,可以通过建立财务异常线索的解释库,建立财务异常的图形,建立一套财务异常的指标体系,让这个API服务能够自主学习,通过过往很多的真实案例和实际财务数据,让它不断的学习,提升这个系统异常线索的发现能力,是帮助监管源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去了解发行人可能有一些财务异常。

寻晓青介绍,区块链技术也是我们近两年比较新兴的技术,我们也有探索,在区块链技术上面,我们现在主要是提炼了四个判断指标,业务是否存在无中心的特点,业务是否存在互联互通的特点,业务是否存在增信的需要,业务是否能够代码化。如果符合这四个标准,我们就认为区块链可能是有用的,通过前期的探索,我们就认为区块链技术在债券发行、交易所跨境互联互通以及区域性的股权市场这几个领域是有作为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寻晓青:感谢韩主任,感谢各位嘉宾,今天非常有幸能够参加第四届PPP大数据的论坛,实际上作为我来说的话,我第一次见这么大的项目,刚才还在和韩总说,我说这个会办的太大了。我们只是想过来分享一下我们在平时应用数据以及应用科技手段方面进行监管的一些经验,因为刚才黄总也提到了,像深交所这种市场的话,应该是二级市场,未来的话,我们可能和PPP中心这边,应该还是有合作机会的,因为你们这边项目如果是成熟或者是合乎标准的话,可以通过一些报备或者是一些预审核的方式在我们这边挂牌和上市的,我们实际上还是有联系的。

PPP中心建立的大数据平台以及这个项目的资源库,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好的资源和借鉴,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深圳证券债券市场整体的情况。因为深圳的债券市场,实际上是比较新的市场,自从2015年证监会颁布的公司债券发行和交易管理办法,这之后的话,债券的审核工作下到交易所,自此之后,双方都得到了比较大的发展机会。

今年的3月11日,固定收益产品有4819支,托管总面积达到1.8万亿,深圳的挂牌量,实际上比2015年相比的话增加了两倍,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今年10月份,就前十个月,累计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应该已经达到了1.22万亿,增加了整个社会的融资规模,也服务了实体经济。因为深交所这个市场,债券成交额,前十个月有16.56万亿,其中现券只有不到1万亿,0.98万亿,回购确实是有15-16万亿,表明我们这个市场,产品是比较全的,涵盖了公募债、私募债等各类品种,股债结合的特征很明显,而且标准化的质押回购,这个优势是交易所市场所具有的。

深交所通过债券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中西部发展,尤其在小额贷款、不动产等个性化、开创性的证券化产品方面是独具特色的。同时深交所也推出了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划创新,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供多样化的投资工具。因为这个市场的规模有这么大,势必对于我们以前的一些监管方式,就提出了挑战。监管,这个市场管理者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对于进入到这个市场的债券,从审核开始,应该说申报这个材料,就纳入审核,我们建立了一个以风险排查、市场监测、协作、监管和市场化、法制化处置一系列的风险防控体系。

因为债券要挂牌和上市,上市之后,我们还要对它的交易进行动态的监测,这个动态监测的话,可以让我们提前知道有风险发生,同时加强信息监管的共享,因为监管的工作,在证监会整体部署下,也是各自有目标的监管体系,各个部门之间,如何进行信息共享,也是我们平常所需要做的,凝聚监管合力,对于各类风险进行有效的排查,这是我们平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这个市场规模也上来了,监管的压力也很大,我们势必要应用技术化手段来进行监管。我们自己深交所也一直是注重着整个系统的建设,建立了一系列适应于交易所监管需要的业务管理系统,包括我们日常处理的一些工作流,流程化可以处理的工作,都是可以在系统中进行管理的。我们建立了发行人以及证券中心数据库,我们还有风险监测系统,总之就是配合着我们监管工作的需要,实际上真正应用了数据手段。我们能做到存续480多支债,平时有上市交易等这些具体到操作的东西,基本上是可以电子化处理了,因为电子化处理实际上是保障了安全性,大大降低了操作的风险。

在监管的发行人过程中,实际上我们也使用了很多新的技术手段,我们对于债券发行人财务异常,我们有异常的线索挖掘,这里面的话,使用了所谓的自我学习,人工智能的技术,这个系统的话,可以通过建立财务异常线索的解释库,建立财务异常的圆形,建立一套财务异常的指标体系,让这个API服务能够自主学习,通过过往很多的真实案例和实际财务数据,让它不断的学习,提升这个系统异常线索的发现能力,是帮助监管源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去了解发行人可能有一些财务异常,当然我们对于发行人,我们还有一些大数据的整合技术,现在的大数据应用还是比较广泛,我们建立信息化平台,监管对象有可能是上市公司也有可能是债券发行人,历年的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变化情况以及市场的交易情况、舆情、关联企业等等,很多的数据通过这种可视化的技术方式,汇集到一个界面上去,也帮助监管源了解和查询,帮助监管。

区块链技术也是我们近两年比较新兴的技术,我们也有探索,在区块链技术上面,我们现在主要是提炼了四个判断指标,业务是否存在无中心的特点,业务是否存在互联互通的特点,业务是否存在增信的需要,业务是否能够代码化。如果符合这四个标准,我们就认为区块链可能是有用的,通过前期的探索,我们就认为区块链技术在债券发行、交易所跨境互联互通以及区域性的股权市场这几个领域是有作为的,而且我们也有实际的案例,在2016年的时候,深交所推出了第一个版本中介机构的增信链,主要是有四个股权交易中心,因为全国不是有几十家股权交易中心,有四家的话,他们是比较敢先行先试的,和我们合作,融汇了200多家中介机构,他们的增信情况,汇集到系统中,也是提供给股权中心的投资者们,让他们了解债券背后的东西以及在增信过程中的一些信息。

结合未来来看的话,交易所作为市场组织者,有很大的责任,在金融市场快速增长以及这个业务创新的过程中,要确保市场不发行系统性的风险,技术更新将是最核心的,这是我们认为的。我们必须与金融科技保持很好的合作关系,并且通过创新技术和业务模式的转型,使我们能在变化的时代重发挥行业领先优势,我今天大概介绍这么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