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安永咨询刘烨:中国PPP市场的发展及制度框架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腾讯财经讯 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基础设施和项目融资合伙人刘烨出席论坛时介绍了中国在PPP方面先进的经验。他指出,目前中国PPP市场的发展以及政策和制度框架建设方面,其实是处于全球的领先水平,如果沿线国家能够借鉴这些相关的经验,将有助于这些国家自身的PPP制度,乃至投资环境的建设有比较大的提升。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烨:谢谢孙会长,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PPP中心的邀请,能够有机会,很荣幸的参与本次论坛,和各位去交流。大会给我的分享的主题是PPP和中国方案,如何助力“一带一路”的基建投资。其实前面各位嘉宾也都讲了非常多,也都讲的非常好,我的主题可能各位嘉宾都有所涉及,我简要介绍一下。

首先我会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讨论,大家都知道在PPP来讲,政府和投资者是密不可分的两个主要的主体。第一个方面,像肖主任说的,如何通过借鉴中国的方案,中国先进的经验来助力“一带一路”国家自身的PPP项目能力建设,特别是政府方面的能力建设。第二个方面,我们作为投资者,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如何借鉴PPP先进的理念,能够实现更有效、更安全的投资。

首先基于我们安永全球基建的相关经验,我们认为目前在中国PPP市场的发展以及政策和制度框架建设方面,其实是处于全球的领先水平,如果沿线国家能够借鉴这些相关的经验,将有助于这些国家自身的PPP制度,乃至投资环境的建设有比较大的提升。具体可能有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标准化的流程和合同文本。在我们国家,PPP中心财政部已经建立了标准的PPP相关的操作流程,同时发布了PPP操作指南和示范合同,也在制定各个文本。但是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按照我们的经验,有一些国家没有完善的PPP政策,也没有标准化的合同,有的时候就需要我们的投资者,包括安永的客户花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用于和所在国谈判顶层设计和合同框架以及特别细节的合同安排。此外,也会造成同类项目上,不同投资者可能所适用的合同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投资者当中,可能有些投资者是遭到了差别化、不公平的待遇,不是一视同仁的。这样的合同,缺乏标准的合同,也会导致部分项目的合同过于简单,不够严密,可能会为项目后续的执行造成隐患,也会对这些项目实现项目融资,可融性有一定的风险和困难。按照我们的经验,我们认为有助于实现项目的规范实施,提高项目的透明度,降低风险和降低交易成本;

第二个方面,政府对于项目有显著的财政资金,在“一带一路”国家,当地股东缺乏投资能力以及项目的合同对手方缺乏履约能力,成为项目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所在国政府也可以参考,像中国一样设立专门的PPP支持基金,既能够代表该国对于基础设施项目的政治承诺,也能有效缓解项目股东出资不足和为合同对手方的履约提供增信;

第三个方面,大规模的示范项目,财政部已经评选出四批超过千亿的示范项目,总量超过一万亿元,这在全国也是领先的。“一带一路”国家也可以通过设立示范项目,激活PPP市场动能,印证市场吸引力,并通过示范项目能够使投资者充分了解本国的项目运作流程和规范,增强投资信心;

第四个方面,要完善透明的项目信息披露,我们国家建立的PPP项目库,统筹负责全国PPP项目的管理和信息公开,“一带一路”国家也可以通过充分公开项目信息,促进项目流程的系统化,来促进项目的规范运作,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提升各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说,也要充分发挥PPP模式的本身理念和优势,来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参与“一带一路”的项目带来帮助。首先,我们知道PPP是强调物有所值的理念,要求投资者不仅仅是为项目提供投资带来资金,更要带来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和运作的能力,以实现物有所值。在“一带一路”的投资当中,更要秉承物有所值的理念,充分发挥投资者和其他主要参与者的能力和优势,为当地国家提供物有所值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这样,才能使得我们的项目更受到当地国家的群众和政府的欢迎,可以显著地降低投资风险,实现项目的可持续运作。

其次,PPP强调建立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因此,在“一带一路”的投资当中,投资者更应该秉承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各类伙伴关系。在股权投资上,就像梁总分享的可以考虑建立联合舰队,邀请所在国的企业,邀请EPC的承包商,原材料的供应商或者是运营商这些相关方共同投资。也可以请合作国的合作者来实现更高水平的运作,同时分享利益,分担和降低项目风险。融资层面,投资者不仅仅是可以考虑国内的银行进行融资,也可以发挥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和外资银行的融资,也可以尝试进行基金创新,在项目上推行一些包括项目债券在内的融资方式,来对接国际化的机构投资者,实现国际化融资,可以进一步降低项目的政治风险和项目的融资成本。

在项目的运作层面上,投资者要充分考虑当地的社区居民、员工、环境和项目终端用户的利益和诉求,实现互惠互赢,为项目的稳定运作奠定基础。我相信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能够充分借鉴中国的先进经验,同时各国的投资者都能秉承PPP的先进理念去进行“一带一路”的相关投资,“一带一路”的相关投资一定发展得更加顺利、更加安全和更加有保障。

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