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信建设梁传新:一带一路为中企走出去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腾讯财经讯 最新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在年内出现了首次增速回升,其中民间投资加快,PPP项目对民企进入的政策见有成效。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传新出席论坛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在海外做PPP项目和在国内做PPP项目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也有很多不同的特点和要求。我们认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为我们提供了PPP国际合作很好的方法论,可以说是黄金法则。

以下为梁传新演讲实录:

梁传新: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与这一论坛。中信建设成立三十多年来,形成了我们极具中信特色的联合舰队的商业模式,在国内外承担了一系列的重大项目,包括PPP项目。在国内,我们第一个吃螃蟹承担大型PPP的项目,就是国家体育场——“鸟巢”。现在还有多项大型的PPP项目在实施中,近年来,我们在重点海外市场也积极开展PPP项目。比如说在白俄罗斯,与当地政府、金立集团投资建设了汽车厂,现在已经下线。在英国,以政府出地,平台公司出钱的方式投资并实施了伦敦阿尔波特亚洲商务港的开发。本月8号,我们又刚刚签署了缅甸皎漂深水港的项目总投资72亿美元,分四期建设,第一期是13亿美元。

“一带一路”战略为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在海外做PPP项目和在国内做PPP项目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也有很多不同的特点和要求。我们认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为我们提供了PPP国际合作很好的方法论,可以说是黄金法则。

今天我以缅甸皎漂深水港为案例分享我们的体会。

共商。简单来说就是为业主要做好前期服务,要读懂业主读懂当地真正的需求,尊重业主的意愿。积极地帮助业主研究和策划项目,做好前期服务。缅甸这一项目历时十年。早在2009年,中信建设组织专家团队与缅方密切沟通合作,我们历时两年,无偿完成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规划。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项目停滞了一段时间,2014年启动面向国际招标,2015年底12月份,中信牵头的国际企业联合体中标。中标以后,与两任缅甸政府进行了多达一百多次的密集商务谈判和沟通,针对缅方提出的新要求,比如说增加缅方股权的比例,有条件地分析开发,减少一系列的投资,尽量减少政府的出资额。我们都给予充分尊重,认真考虑。在不违背国际商业惯例,不损害项目商业利益的前提下都给予了积极考虑。本月8号协议成功签署,是共商理念最好的体现。

共建。我们觉得企业应该是有比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我们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还涉足56个非金融行业,内部协同优势明显。另外中信形成的联合舰队,抱团出海与多个企业必要的时候形成联合优势,缅甸这一项目就是我们联合了泰国的正大集团、招商局还有中国港湾四家组成的一个联合体。另外,共建还要充分与当地的企业进行合作。中方投资70%,缅方投资30%,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也不会将来只是中方吃独食,我们将会向国际公司开放,那么在经济、环境影响和评价方面,我们计划聘请国际第三方公司承担,还请国际公司参与可行性研究和设计,当地的分包商及其材料商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和使用。尽量增加缅方管理人员的数量,我们预计在这一项目投入运营以后,90%的管理岗位将会由缅甸当地公民承担。

共享。大家知道共享是形成共同利益的基础,也是推进项目的关键。我们项目位于缅甸的西海岸,地理位置优越,项目的建成将会彻底激活缅甸西北部的经济,促进缅甸全境均衡的发展。我们以“港口+工业园”的模式,也可以促进缅甸当地加工业和制造业的升级。在主要的经营特许区内,这一项目会为缅方提供10万以上的直接就业岗位。项目不仅促进当地的经济振兴,也与我们国家的西部云南、广西,西北开发、沿边开发的海陆联合发展形成了更加广泛的影响。

说到共商、共建、共享,我们PPP项目双赢就水到渠成。

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