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信里昂证券董事长:一带一路的PPP倡议合作进入2.0版本

腾讯财经讯 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中信里昂证券董事长唐臻怡出席论坛时表示,今年1月份,我本人去了一趟巴基斯坦,我们和他们有深度沟通,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些工作。我非常的惊讶,他们说在巴基斯坦的发电领域,我已经不再需要新增贷款了,他说我们现在缺的是能够把你们中国各个省对我们对口援建不同的电站连接起来,同时这是我们国家向你们国家借的贷款,我是需要还的,我不知道怎么还。实际上这是真正的市场在呼唤,这些国家在呼唤,呼唤我们的“一带一路”也好,PPP的倡议也好,进入到我个人所谓的2.0版本。

唐臻怡强调,如果这些国家只是依赖我们给的单独援建,不是受到市场的,不是受到金融市场压力的话,其实对它改革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都没有很强大的动力。我们作为一个出资方,也是这样的,没有很好市场创新的机制和金融创新机制在里面的话,没有人会真正对这一笔贷款负责任。

以下为演讲实录:

唐臻怡:其实今天很高兴又很兴奋,也很紧张,因为孙司长,习惯了叫孙司长,现在可能叫孙会长,孙会长,其实以前是我在财政部的老领导,今天是像小学生和老师,和领导汇报工作。今天大会组织方交给我的议题谈一谈PPP在整个“一带一路”过程中涉及到的金融创新方面的想法。

其实我觉得金融创新这个题目是很大的题目,因为我经常说,我们现在要把“一带一路”和PPP这些新的倡议进行一些阶段性的Review,阶段性的反思或者叫重新的梳理,“一带一路”的倡议从提出到现在,也差不多五六年、六七年了,从我们在现场的一些感受,我感觉前五六年是1.0版本,在1.0版本最显著的一个特色PPP里面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第一个P,Public。

以东南亚为例,在我们目前看到比较有影响力的“一带一路”项目里面,基本上是开行、口行这三大银行机构为主在做,也伴随着一些领导人出访,有一些援建意义的工作。今年1月份,我本人去了一趟巴基斯坦,我们和他们有深度沟通,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些工作。我非常的惊讶,他们就说我们在巴基斯坦的发电领域,我已经不再需要新增贷款了,我们当时是想给他,有什么需要贷款的,我们来组织,他说我们现在缺的是能够把你们中国各个省对我们对口援建不同的电站连接起来,同时这是我们国家向你们国家借的贷款,我是需要还的,我不知道怎么还,不知道怎么把发电量和市场连接起来,我就觉得这里面,实际上真正的市场在呼唤,这些国家在呼唤,呼唤我们的“一带一路”也好,PPP的倡议也好,进入到我个人所谓的2.0版本。

2.0版本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创新,PPP第三个P,Partnership,把头两个P更好的连接起来,这个一定要通过金融创新的手段,金融创新的方式来做,我不想花很多的时间聊所有的金融创新工具,金融创新的产品是怎么去做,只要把相关的产业,相关的投资能够真正和国际的资本市场,和中国的资本市场连接在一起,那么这一点,尤其把像我们这样的投资银行,无论是中资还是国际的投资银行,能够在三个P的过程中发挥连接的作用,创新的作用,自然而然产品模式创新都不在话下。

我们举个例子,中信里昂是中信证券全资拥有的海外业务平台,我们现在正在菲律宾建造新的机场,在机场建造过程中,因为我们是投行,首先要保证这个项目,我说的直白一些,这个项目能卖的出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首先要面对的是一些汇率风险,菲律宾的比索汇率这么不稳定,假设人民币的贷款进去以后,怎么样进行对冲。自动带相关协议里面引入了人民币和比索的结算机制,在资本市场进行对冲,这就是典型的金融创新方式。如果是传统“一带一路”,以援建为主的方式来做,恐怕没有人特别关注这件事情,所以金融创新再从根源上的一些想法,要把大家的受助国相互的金融创新理念放在同样的水平线上。

很简单,如果这些国家只是依赖我们给的单独援建,不是受到市场的,不是受到金融市场压力的话,其实对它改革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都没有很强大的动力。我们作为一个出资方,也是这样的,没有很好市场创新的机制和金融创新机制在里面的话,没有人会真正对这一笔贷款负责任。

最后一点我想说,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西方的媒体对中国现在的PPP,我们走出去,我们的“一带一路”会有一些,我们给当地国家造成债务负担。中国其实已经做了很多方面的努力,能够把我们国际的援助也好,国际金融活动也好,更加的国际化。我们看到了中国成立的亚投行,中国正在更多地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这样的机构在一起用全球最先进的保障政策、监督检查的政策,来把我们的金融创新理念和机制带到整个“一带一路”和PPP的过程中,我觉得这是一个更加广义上把PPP这个模式通过金融创新的抓手在“一带一路”这个倡议中,能够发挥到更加积极的,更加长远的,更加可持续性作用的体现,也就是我所谓的2.0版本,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