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产“救世主”原来挪用公司的钱去买豪宅了 价值1800万美元

[摘要]戈恩被捕前,戈恩正在筹划日产和雷诺的合并,关键阶段掉链子,雷诺及其最大的股东法国政府无疑遭遇了一记重拳。

日产老大戈恩被抓后,各种针对他的细节指控也接二连三地上演。

最初有报道称,戈恩在提交给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文件中低估了自己的收入。但《日经亚洲评论》在周二发表的一份令人震惊的新报告中称,戈恩滥用公司资源的行为还包括他创建了一个专门用来购买豪宅和奢侈品的私人贿赂基金供他自己使用。

据称,在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的帮助下,戈恩成立了一个基金,以60亿日元投资于“创业公司”,但调查人员并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这笔资金是以这种方式被使用的,相反,这笔钱在2010年到2015年期间被用来购买里约热内卢和贝鲁特的豪华房产,总价大约为20亿日元(1800万美元),戈恩可在不支付租金的情况下免费使用。

《日经亚洲评论》援引消息人士表示,这些交易是通过由日产汽车提供资金的荷兰子公司完成,并由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监督”。此外,日产还负责承担维修和翻新费用,总花费超出20亿日元。日产周一也证实了“凯利深度参与了戈恩的不当行为”。

那么,既然有如此严重的罪行,为何到现在才被发现?

日产汽车公司社长西川广人承认,这是有内部告发。公司经过几个月的秘密调查,确认告发内容的真实性后,迅速通报给了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于是就有了此前羽田机场逮捕戈恩的那一幕。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产相关人士在调查中采用了新设立的辩诉交易(plea bargain)计划。该计划于今年6月才设立,如果被告人和检察机关充分合作,将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刑事处分。据悉,戈恩案件是已知的第二个使用该策略的案例。

日产汽车公司社长西川广人也在周二晚间在公司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列举了戈恩的三大罪状:

第一,过去5年中,戈恩明明从日产汽车公司领取了99亿日元(约6亿元人民币)的报酬,但是他却指示部下做手脚,在公司的财务报表《有价证券报告书》中,只写了49亿,隐瞒了整整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第二,他搞个人独裁,将日产汽车公司建为“戈恩王国”,否定并抹杀日产的传统与尊严。

第三,他居然动用公款用于私人投资。

戈恩被抓以及不断扩大的丑闻震惊了日本政府和投资界,他们均担心这对日产会造成过大的影响。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表示,“我们认为保持稳定的关系十分重要,我们希望将进行具有建设性的讨论,并且让股东信服。”日本首席内阁部长Yoshihide Suga则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发展”,而日本交通大臣石井敬一(Keiichi Ishii)对戈恩的被抓“很吃惊”。

该事件还惊动了法国总统马克龙,他对此表态:“法国政府将保持高度警惕,保证该联盟和员工的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被捕前,戈恩正在筹划日产和雷诺的合并,关键阶段掉链子,雷诺及其最大的股东法国政府无疑遭遇了一记重拳。

在11月20日事件爆出时,日产汽车在东京股票市场的股价遭遇了断崖式暴跌。在交易开始之后,日产一度较前一日下跌7%,跌至940日元,创出约2年零4个月以来的新低。而日产车体和日产东京销售控股等关联股均遭到抛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