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侯锋:做真PPP 政府从重投资建设转向购买服务和过程监管

腾讯财经讯 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中国水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锋出席论坛时表示,什么真PPP?政府转变职能,重投资、重建设转向购买服务和过程监管,对你的考核。第二个作为企业确实也要转变,你不能说设计完了设计费收了我跑了,建设完了工程干完我跑了,运营来说有问题不是我的事,设计他们做的,建设他们做的。你必须从设计、建设、运营到投资的全方位的高质量的服务。

以下为演讲实录:

侯锋:首先非常感谢财政部PPP中心和组委会提供这样一个难得机会,在这里来学习,和大家一起来分享。其实今天站在这里还是蛮激动的,我记得2014年的下半年财政部组织全国300多号专家在厦门组织开会。当时还在讨论培训PPP怎样做,也请了国际的专家,我也有幸作为专家参加那次会议。短短四年,中国的PPP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我个人认为也成为中国供给侧改革高质量服务的重要手段。

PPP不仅仅是平滑了政府财政的支出,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吸引了社会资本从金融到专业化公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国企业,专业化人参与了这件供给公共产品的服务。为什么我要强调专业,因为只有专业,你才能提供全生命周期成本低的公共服务,才能提供高质量的、高效率的公共服务。等一会儿我想讲一下集团在实践中的几个案例。

集团在研究中国的治污方面,因为中国的人均淡水资源是世界平均的1/4,中国的土地资源只有世界平均的1/3,中国有十几亿的人口,经济高速增长,大家知道我们小时候的水是能游泳,但是现在能下去游泳的河少了,河道少的,水污了。为什么会黑臭?我们好水都用于城市化、工业企业了,而产生的污水回到河里,河里恶黑臭了。如果没有供给侧,没有PPP模式,创新也是难的。你太多的规范,太多的条条块块的分割很难做。集团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提出了分散式、下沉式的系统,这四年时间实现了300万吨的规模,200万吨的建成运营。目前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下沉式水厂的实践者和创新者。我们看看上海的项目,上海的项目当初是嘉定这个项目是设在地上,是传统的工艺,由于高铁过去周边发展特别快,大家知道污水厂有噪声污染、臭气污染、视觉污染还有心理污染。老百姓不答应,后来咱们嘉定区委区政府考察我们在贵阳的模式,决定采用PPP模式来做这个项目。这是建成后的水厂,完全从邻避变成了邻利,对周边一平方公里从过去的负面影响产生了生态环境价值,而且投资没有增加,时间还提前了6个月,大家可以知道这根本不是我们想像中的。大家知道垃圾厂、污水厂应该,但是最好别建在我家旁边。现在这种去工业化的新技术和模式的应用,让老百姓觉得建在我家跟前还是很好的。

这是我们在贵阳,南明河建设的水厂。大家知道“爽爽的贵阳”,是一个夏天不用空调的城市,但是南明河的污染,前四年周边的老百姓都要关窗睡觉,这样一个好的河,这么好的环境空气质量,我们得关着窗睡觉,无法享受空气质量。准确说,治理前是老百姓绕开母亲河走,那治理后,老百姓回来了,还有来自国际上的旅游,大家可以看到上面是水厂下面是河道,白鹤回来了,鱼也回来了,过去没有。我们整个项目是提高改造了50多吨水厂,新建下沉式水厂60多座,现在每天给南明河生态补水一年是1.6亿吨,当时清就清掉了90万方,整个河流的长度是一条主流加一条支流,一共318公里。这么庞大的系统仅仅只用了4年的时间,仅仅只花了40几个亿。这个项目每次贵阳国际论坛中,贵州省委政府和贵阳市委政府是作为成功的案例向全球展示。

整个项目节约了多少东西?分散式建厂对管网这一项与原来的方案节省11亿元,节省的土地,由于下沉式水厂系统没有对周边的污染,创造了1053亩土地,这就是绿色发展,这就是环境和发展是完全可以结合的。生态补水1.6亿,上面两个水库要保自来水,就没有水给你河道了,如果远距离调水,那成本很高,一年节省的调水成本1.58亿。

这个经验就是做真PPP,什么真PPP?政府转变职能,重投资、重建设转向购买服务和过程监管,对你的考核。第二个作为企业确实也要转变,你不能说设计完了设计费收了我跑了,建设完了工程干完我跑了,运营来说有问题不是我的事,设计他们做的,建设他们做的。你必须从设计、建设、运营到投资的全方位的高质量的服务。另外就是全面参与,环境问题我想多说一下,刚才各位院士和专家说得非常好,环境问题是适合用PPP模式做的,它是系统性、全面性、复杂性,每个人都是环境污染的创造者,每个人又是环境生态增值的享受者,让他参与进来,所以我们这一项目做到了从方案制订,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到每一个阶段的验收让老百姓全面参与。这个就是治理后的南明河的情况。劣五类水质就不讲了,得到了改变。

另外是洱海,云南省财政厅的领导也讲到了洱海的治理。我们这一项目是洱海七大行动中的第一个PPP项目,也是洱海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做的是环洱海238公里管线的收集,11座泵站,6座水厂,我们进去发现了一个问题,洱海的旅游非常旺,三年多来我去了很多次,经常碰到外国人很多,因为它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非常多的外国人去旅游和度假,如果说水和环境糟糕了,旅游业肯定会遭到很大的打击。这个项目我们进去了以后发现不能建在地上,也不能把水质标准做得那么低,和政府一起探讨,这就是PPP模式。否则过去不可能,设计院设计了你就照单建设你有什么权利改,那么建成了6座下沉式水厂,水质标准也是目前云南最高的。每年节省从洱海抽清水进行农灌和使用2000万吨,节约了200多亩土地出来。现在正在和政府研究把水厂上面如何根据洱海的旅游规划做成旅游基础设施,就是停车场、充电桩,如何做成零排放的精品酒店,引领洱海的发展,大大为政府节省了造价。

怎样把PPP做好,我们公司三年多的时间将近四年,签订了360多亿的合同,完成了200多亿的投资,就是落地率和效率还是比较高。

我认为第一个是政府、百姓、企业各司其职,这个不多解读。第二个要真正实现物有所值,如果我们专业化公司,PPP模式下由专业化公司干的事,提供的服务你的成本比别人高,速度比别人慢,全生命周期的成本相等,我认为你就没有竞争力,PPP事业也不可能推下去。第二个确实PPP是一个综合的工具,是从管理模式、融资模式、技术创新一个全产业链的一种改革。

谢谢大家!不对之处请指正,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