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平:PPP项目融资能否成功 地方政府应发挥好十分关键作用

腾讯财经讯 最新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在年内出现了首次增速回升,其中民间投资加快,PPP项目对民企进入的政策见有成效。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出席论坛时表示,在PPP项目融资能否获得成功这个问题上,地方政府应该发挥好十分关键的作用。要让地方政府在未来的PPP项目融资中间,切实发挥好他的关键作用,五个方面当中两点最重要,一个还是对于整个项目所能带来的收益,要很好的进行规划和引导,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有吸引力的项目。第二个方面,政府在整个过程中间,除了支持、推动之外,还要履行好合同的义务,我觉得这两点是及其重要的,既要有积极的作为,同时也要规范好自己的行为。这样的话,在长期来看,对于PPP项目很好的发展会有积极的推动。

以下为连平演讲实录:

连平:各位尊敬的来宾,各位专家:

大家中午好!

有关PPP项目支持环境治理这个问题,我没有什么研究,但是就像前面有专家发言中提到的一样,PPP这个项目能够取得成功,金融的支持非常重要或者说离开了金融,这个项目要获得成功是非常困难的。当然金融也不是万能的,离开了金融似乎是万万不能的。我想在这个场合说一点有关PPP金融方面的看法,五分钟的时间,讲一个看法。

有关这点,我觉得在PPP项目融资能否获得成功这个问题上,地方政府应该发挥好十分关键的作用,我们知道PPP项目的特点、性质,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如果说能够在整个融资的过程中,很好的扮演好他的角色,发挥好十分积极作用的话,我认为对融资最终获得成功会有非常大的支持。在这里面所谓发挥它的作用和功能,我觉得不仅是参与,还要主打、支持、规范、监督、管理等等。具体来说五个方面:

第一个,地方政府对于他所支持的这些PPP项目融资,首先财政要有合理的投入,这点,目前很多地方政府也都这样做了。但是我觉得在未来,还是要把握好度,要根据地方政府在这方面财力投入的能力进行规划,太多也是不合理的,关键是看是不是超出了你所承受的能力。但是给予合理、持久的支持,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地方政府应该运用他政府的影响力,政府在这方面,影响扩大的这方面,品牌这方面所能够投入的这些支持资源,给予这些项目很好的征信支持,这一点,其他的任何一方都做不到,但是地方政府可以做到。加强地方政府对PPP项目的征信支持,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

第三个,在整个融资问题上,我认为地方政府应该主导、引导、把握好整个项目未来的收益状况,你要给所有参与的这些社会资本,应该有一个很好的收益预期或者说至少是合理的收益预期,要把整个的方案设计好,把好关。如果说没有这样的基础,你要获得,除了政府和银行以外的社会资本的参与,难度就比较大。

第四个,在项目起来之后,地方政府对于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尤其是在这个过程中间,融资方有关的一些变化,这个过程需要很好的进行监督、规范和一定程度的管理。这一点,可能其他好多方面都很难做得到。

第五个,要履行好合同义务。说起来这似乎是很低的标准,签合同,这个合同的义务履行好,地方政府义不容辞。问题是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也看到有些案例,在项目起来之后,在过程中间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原因都不是理由,有个别的地方政府在这方面没有很好的契约精神,随意性比较大,在这中间有一系列的做法使得其他的社会资本参与方带有一些担忧,对于未来的预期是非常谨慎,怕陷阱、怕将来可能出现更大程度的违约等等。在这个方面,当然一方是政府,问题是签了合同之后,就应该是中间平等的一方,同样你要恪守你所签过合同之后应该承担的义务。在这里,应该要有非常清晰的契约精神制约,应该恪守好履行契约的原则,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概括起来说,这五个方面,要让地方政府在未来的PPP项目融资中间,切实发挥好他的关键作用,五个方面当中两点最重要,一个还是对于整个项目所能带来的收益,要很好的进行规划和引导,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有吸引力的项目。第二个方面,政府在整个过程中间,除了支持、推动之外,还要履行好合同的义务,我觉得这两点是及其重要的,既要有积极的作为,同时也要规范好自己的行为。这样的话,在长期来看,对于PPP项目很好的发展会有积极的推动,我就说这一点,说错的地方,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