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闪电评论|热门城市房贷利率下调成趋势?刚需购房者的机会来了吗

[摘要]房贷利率下调幅度基本在5个百分点意味着热点城市的调控效果取得了一定成绩,炒房者也渐渐远离市场,但不是说炒房者已经彻底退出,所以适当的调整也是非常必要的。

腾讯财经《闪电评论》特约作者 刘光宇(诸葛找房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资深房地产评论人)

房贷利率今年是不是一直在上升?给我们的感觉是这样的,数据显示好像也是如此。据融360发布的《2018年10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刷新年内新高,保持连续22个月上涨。

不过有媒体在实际采访中发现,虽然房贷利率整体保持上行,但与以往全面火热的趋势不同,多个一二线城市的部分银行,利率有下调趋势。

所以大家在看待房贷利率这块也要遵照分类调控的思路了,并不是所有城市都在执行房贷利率上涨政策。这也是与市场和调控相适应的。据报道,多个房贷热门城市已出现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有所回调,且这一趋势正在继续扩大。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宁波、南京、佛山等房地产热门城市出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现象,下调幅度基本在5个百分点。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很多人不理解了。其实很简单,这意味着热点城市的调控效果取得了一定成绩,炒房者也渐渐远离市场,但不是说炒房者已经彻底退出,所以适当的调整也是非常必要的。

而且去年底今年初,住建部也表达了对刚需人群的态度:2018年将针对各类需求对房地产市场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

这就意味着国家不会一直打压普通购房者,保护刚需依然是很重要的任务。所以,当打击炒房取得一定效果后,保护刚需就被提上了日程。

$$$

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在这个打击炒房过程中,房地产要稳定要回归理性,购房者都会面临一个长期的阵痛过程,打击炒房,刚需难免或多或少会受影响。但调控并未搞一刀切,由于去杠杆的需要,特别是防风险需要也必须这么做。

所以,在市场稳定向好时,政策也在适时调整。11月9日,央行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明确了“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动态预调微调。”

当然千万别以为炒房者的机会来了,更不要以为调控要放松了,更不用质疑经济会继续靠房地产来拉动。

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政策的一举一动都会容易被过度解读,近日经济日报再次强调,面对稳中有变、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环境,在调控效果差异明显、楼市走势出现分化的情况下,更要坚持楼市调控的方向不动摇,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这也就注定我们的未来政策不可能大起大落,稳健将会成为主旋律。房贷利率上涨可能性不太大,也就是有可能已经到顶,对于一些取得调控效果的城市,适度下调是必然趋势,但要知道幅度不可能太大。另外,从全国范围看,房贷政策大的方向没有变,调控政策更没有转向。

从11月2日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看到,合理管控个人住房贷款增长,加强居民消费贷款管理,防止资金挪用与购房行为,刚性需求得到保护,投机炒房行为被抑制,这依然是我们的目标和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