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业内人士称宝武鞍钢合并可能性不太 但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在推进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求证时分析称“不太可能”。

  21日,钢铁行业又传出爆炸消息,国内部分媒体援引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正在计划对宝武集团和鞍钢集团进行合并重组,以达到政府设定的未来几年行业集中度目标和宝武自身的产量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时间向宝武集团高层求证,对方表示:“未曾听说,宝武官方没有关于此事可供发布的信息。”这位高层还强调,就在2天之前,宝钢股份才刚刚公告董事长戴志浩因职务变动原因辞职。

  鞍钢集团官网随后公布戴志浩最新职务为鞍钢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鞍钢集团高层也在接受媒体求证采访时表示:“尚未听说此消息。”

  中钢协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两家集团的地理位置等多方面角度来分析,宝武和鞍钢合并的可能性都不太大。”

  一位接行业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从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来分析,央企重组整合的目标首先是效率提升、产业协同。宝武和鞍钢已经是钢铁行业最大的两家龙头企业,提升集中度,应该是以龙头兼并那些分散的规模较小的。如果两家龙头合并,未必有利于市场化竞争。”

  尽管目前来看宝武和鞍钢之间合并可能性并不大,但毋庸置疑,钢铁行业已经进入新一轮兼并整合大潮之中。

  钢铁行业兼并整合,是由于钢铁行业长期存在产能过剩、集中度过于分散等问题。2015年底,螺纹钢价格一度跌至1800元/吨低位,钢铁全行业陷入亏损困境。

  2016年6月,三大钢铁央企中的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通过上市公司公告拉开了钢铁业新一轮兼并重组的帷幕。当年12月1日,宝武重组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这也标志着,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钢铁集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正式成立。

  2017年,宝武旗下四源合产业基金与重庆国资旗下的战新基金联合参与了对困境中的重庆钢铁(*ST重钢)进行重整。

  沙钢集团接盘东北特钢也被视为钢铁业内兼并重组的一大典型案例。2016年10月,东北特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去年6月,沙钢集团旗下沙钢股份公告有意出手参与重整。目前,沙钢对东北特钢的重整已经进入执行阶段。

  在此前一次行业会议上,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曾指出,“虽然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与一些钢铁强国相比,我国钢铁业集中度不高、大企业主导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突出,这种情况制约了我国钢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我们必须下决心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培育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在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大企业,否则大而不强的局面就会一直存在。”夏农表示。

  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60%-70%,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三至四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六至八家,以及部分专业化的钢铁集团。

  以钢铁大省河北为例,到2020年河北钢铁企业将由目前的109家减少至60家左右,形成“2310”兼并重组大格局。即形成以河钢集团、首钢集团两家为龙头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形成三家具有区域市场主导能力的以民营钢企为主的大型钢铁集团,十家具有专用产品优势的民营钢企。山西省也计划通过兼并整合,从过去的27家钢铁企业,降至十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