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民营企业前景光明

为深入贯彻11月1日民营企业座位会精神,展示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1月21日上午邀请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等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与70多家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改革开放的东风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民营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变强的快速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也没有红豆的今天。红豆的发展就是改革开放的缩影,红豆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周海江如此表达他对改革开放的看法。

起源于1957年一家手工小作坊的红豆集团,经过周林森、周耀庭、周海江祖孙三代接力发展,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包括两家上市公司和一家新三板挂牌创新层企业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红豆集团的发展历程与改革开放的进程息息相关。

八十年代的乡镇企业,在夹缝中求生存,红豆集团靠专利产品和重视人才,找到了生存的空间,打开了市场;1992年,企业抓住小平南方讲话后带来的思想解放机遇,成立全省第一个乡镇企业集团;1993年,乘国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东风,全面实行内部股份制改革,激发了企业内在活力;2001年,抓住资本市场开放机遇,红豆股份在上交所上市,迈开企业资本经营的新步伐;2007年,集团响应国家号召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主导开发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民营经济前景光明

有记者问,民营企业的前途命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怎么看民营经济的发展前景?

周海江说,对于民营企业,回望过去,应是高度肯定;展望未来,应是信心百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中国奇迹,民营企业功不可没!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多次强调了三个不会变: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变,基本经济制度不会变,两个“毫不动摇”不会变。这些都有力回应了新公私合营论、民营经济退场论等民企前途命运的杂音。民营经济不但不会退场,反而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民营经济的前景和未来会更光明。

同时周海江认为,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客观的、主观的、内部的、外部的,11月1日座谈会就是个分水岭。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像1992年小平南方讲话效果和作用一样,对内让民营企业树立了发展信心,对外宣示了改革开放的决心。

现在各个地方政府都在出台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各个部委都在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原来是各种困难叠加效应产生的信心问题,现在由于开了座谈会,形成了各个部委和地方的政策机遇的叠加,政策机遇的叠加给我们提供了广阔前景。另一方面是民企内部原因,民营企业也在主动调整,开始注重科技创新,跳出了低价竞争,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传统产业从OEM加工转向积极创品牌,走上了自主品牌的道路;针对杠杆率高,民营积极融资,减少杠杆率,走上了发展自主资本的道路。所以,周海江坚信民营经济在未来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前景会更加光明。

八方共赢的民心工程

今年适逢“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有记者了解到红豆集团打造的西港特区成为“一带一路”上合作共赢的样板,就特别想知道红豆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周海江分享了西港特区的建设概况,西港特区占地面积达到11.13平方公里,目前已引入来自中国、欧美、韩国等国家的企业130家,为柬埔寨人民提供了2.2万个就业岗位。据统计附近县70%的家庭有人在西港特区工作,特区内的企业数占到西港省90%,它的发展也排在柬埔寨的首位。西港特区不仅被当地人称为“金饭碗”,也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都曾在署名文章中称赞西港特区。柬埔寨首相洪森先后四次亲临特区,一直将西港特区称作自己的“亲儿子”。

周海江还拿出了两张西港特区十年发展前后对比的照片,画面上清晰地反映出西港特区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巨大变化。他表示,红豆集团注重将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这也使得西港特区特别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红豆集团还在西港特区周边投资建校,为他们配备师资力量,扶贫济困,提供就业培训等。从教育入手并解决就业,西港特区逐步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状况。

在西港特区建设十多年的过程中,周海江体会最深的一条感悟就是践行“八方共赢”的理念。他认为,企业和个人做任何事,如果只考虑单赢而不是共赢,一定不能长久,一定会失去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和发展机会。尤其在当今世界贸易格局变幻莫测的情况下,企业该如何实现“共赢”?就是要企业努力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

中外媒体见面会最后,周海江还呼吁,国内已经解决了民企公平的问题,作为“走出去”的中国民营企业,也希望在国际上获得公平的待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