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期货大佬詹姆斯一夜爆仓后崩溃忏悔:对不起这290名客户

[摘要]近日,曾撰写了《The Complete Guide to Option Selling》一书的作者James Cordier,由于他所在公司管理的产品中遭遇了灾难性的爆仓,近日他的一段哽咽面对投资者的视频突然走红网络。

James Cordier的爆仓,应可给予衍生品投资者更多的反思。一个专业的交易教科书的撰写者,最后败在了衍生品失败最常见的情况:忽视小概率事件。

不幸的家庭总是相像,不幸的交易往往也输在同一种境地。

近日,曾撰写了《The Complete Guide to Option Selling》一书的作者James Cordier,由于他所在公司管理的产品中遭遇了灾难性的爆仓,近日他的一段哽咽面对投资者的视频突然走红网络。

James Cordier是业内享誉20年的大神,他致投资者的信和视频中的表现令从业者动容。但他的失误似乎很难避免。因为他赖以成名的书名叫做《期权出售完全指南》,而他的失误据说也是因为裸卖空天然气期权而被拉爆。

一切皆有原因。

倒在衍生品之路上的“大鳄”们

裸卖空期权有多大危害,其实看看次贷危机时,亏死在累计期权(Accumulator)上的诸多富翁就可以知道了。

站在概率的对面,博眼前小利而置全部资产于危机之中——这种错误,期权衍生品的交易者们犯了一次又一次,亏光了一次又一次,但终不悔改。

1987年,当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在衍生品市场上惨败时,他失败于买卖期权上,他们的组合期权交易模式,在多次使用后,终于“意外”地撞上了一种小概率事件。这事件毁了公司,也几乎拉爆他们所在的市场。

2003年10月,在香港市场上有名的股评人潘东凯炒期权爆仓事件也曾轰动一时。他在做恒指期权组合套利的时候,因买卖单结算价出现巨大倒挂,无力补充保证金而损失惨重。

据当时的股民回忆,潘东凯的恒指期权组合颇为复杂,但表面上风险不算高,之所以后续亏得“底裤”都没有,也是源于一种小概率情况,一买一卖的套利组合交易的结算价出现巨大差异。这种情况触发保证金追加需求,最终损失数千万。

2009年,在外汇累计期权(Accumulator)案中,中信泰富等众多客户在欧元、澳元意外大幅贬值的情况下爆仓巨亏150多亿,本质上是其在下方裸卖了多档虚值认沽期权。

此外,今年的案例也不在少数。进入2月份后,全球股市剧烈波动,不少做空VIX的投资者惨遭爆仓。2月5日,随着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VIX指数暴涨100%+。此前稳赚不赔的VIX空头损失巨大,不少VIX ETN(交易所交易单据)损失达90%至95%。

当时,包括全球养老金基金、主权财富基金以及不少对冲基金在内的投资者都在做空VIX。而随着做空VIX的投资者爆仓,接下来VIX期货和期权的空头也损失巨大。

错误的是人性,不是工具

其实,无论是James Cordier也好,潘东凯也罢,他们投资期权的失败范例,正正是敲响了投资者去反思自身投资策略的警钟。

事实上,侥幸交易的恶果不应该用期权工具来背锅。恰恰在于交易者能否控制好交易工具本身带来的巨大的便利性和杠杆水平,平衡好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控制住自己的人性。

在川砺投资总经理黄旭东看来,用期权来对冲风险比用期货来对冲风险会达到更精细、更好的效果,对实际企业贸易商或者个人投资者而言,期权是对冲风险的非常好的工具。所以不需去排斥这个工具,毕竟它很多优势摆在那里。

寰盈国际首席策略官赵璞表示,从策略上角度理解,James Cordier的策略很可能是高仓位单向卖出操作,这本质上是一种固定收益和无限风险的组合,虽然他可以不断的卖出期权来获取收益,但一旦出现判断失误,将面临的是无限亏损。

所以,最终导致失误的是,Cordier过于相信凭判断可以躲过大幅亏损的概率。过高估计自己,这是交易市场上最能蒙蔽双眼的性格弱点了。

引人关注的场外市场

近年来,内地期权市场也在快速发展。场内期权方面,根据上交所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上交所期权投资者账户总数为29.29万户(经纪业务客户账户总数为29.28万户)。10月新增了经纪业务客户账户数4664户。

而在场外,期权更是在快速生长。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场外证券业务开展情况报告》,截至今年7月底,证券公司开展权益类场外金融衍生品初始交易2630笔,涉及初始名义本金782.65亿元,月末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余额4258.33亿元,从初始名义本金上看7月份比1月份的300亿左右增加了一倍有余。

黄旭东认为,目前中国的场内外期权的发展,算是非常的平稳。“从第一个品种上证50etf期权来看,也算是经历了一开始的牛市跟熊市的洗礼,再加上这最近一、两年的一个熊市,总体的情况是非常的稳健”

但是赵璞认为,目前国内的期权市场的发展距离成熟资本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主要表现在场内的流动性不足,而场外交易缺乏严格监管。其中场外交易缺乏监管导致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对手方违约风险高企,比起交易损失,违约风险本质是在伤害市场,因此建立健康而完善的监管非常有必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