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乐视网面临退市大考 80亿债务危机待解

[摘要]受退市消息影响,乐视网单日下挫5.83%,截至昨日收盘报3.39元。

  11月19日,乐视网召开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乐视网高管回应了投资者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其中“乐视网是否退市”成为全场焦点。对此,乐视网董秘白冰表示,退市涉及多方因素的判断,从公司层面正在做相应的处置与安排,“但是具体的应对措施,还未进入披露阶段”。受退市消息影响,乐视网单日下挫5.83%,截至昨日收盘报3.39元。

  退市风险高悬:

  截至三季度末净资产为-3.65亿元

  目前,乐视网面临退市的最大风险主要来自审计报告和连续亏损。在乐视网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若公司出现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对公司为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

  此外,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10月30日,乐视网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65亿元。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乐视网能否扭转净资产为负的局面,市场认为并不乐观。

  此外,乐视网还存在其他风险,包括实际控制人变更、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回收、部分金融机构到期借款无法按时兑付、乐融致新出表、违规对外承担回购责任等等。

  对于乐视网的退市风险,管理层最初仍抱着积极态度。在6月5日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时任乐视网董秘赵凯表示,管理层充分认识到问题,“我们在积极努力做相关工作,并不存在放弃乐视网,只管乐视致新(的情况)。”乐视网董事长兼CEO刘淑青亦表示,高管肯定不会放弃公司发展机会,“我们会为公司寻找更多机会。”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乐视网高管的看法日渐悲观。10月15日,乐视网召开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当时表示,今年年底乐视网是否会被退市仍不确定。“现在公司并没有特别有效的方式来改变当前的情况,对于2018年年底,是否能够仍然满足上市条件,现在公司还没有特别清晰的方法。”

  债务危机待解:

  应付供应商等款项超50亿元

  目前乐视网的债务压力较大。昨日,张巍在会上表示,截至9月底,公司面临的有息债务大约为80亿元。其中,关于中泰创展的19.14亿借款已经构成违约。张巍表示,中泰创展的借款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由于上市公司没有按时偿还,目前已构成违约,“后续中泰创展可能会启动司法程序”。

  根据乐视网11月1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此前中泰创展向乐视网发放贷款18.40亿元,贷款年利率9%,贷款期限为一年。目前四笔贷款均已到期,乐视网共欠付本金18.40亿元,欠付利息7432.5万元,合计约19.14亿元。

  张巍称,目前公司的现金流非常紧张,公司的关联交易欠款并未得到有效及时的解决。接近年关,大量供应商要求公司清偿债务,目前应付供应商与服务商款项超过50亿元,公司也在努力协调解决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债务之外,乐视网还面临一系列的诉讼赔偿问题。公告披露,乐视体育和乐视云违规承担回购责任、乐融致新货款违规承担连带责任案件中,乐视网可能承担的最大涉及金额为126亿余元。

  对此,白冰表示,“首先会进行应诉,全力避免公司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以保护中小股东的相关利益。若公司最终败诉,对于导致上市公司可能承担的回购、诉讼赔偿责任和债务,上市公司有向(贾跃亭等)相关责任人和相关公司继续追索和起诉的权利,而且是全部权利。”

  此前,乐视网公告披露称,由王思聪控股的普思投资要求乐视体育赔偿经济损失9785万元,乐视网等承担连带责任,理由是普思投资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参与了乐视体育的A轮、B轮融资,并与乐视体育当时的股东签署了股权回购协议,但由于资金被关联公司占用,乐视体育大量业务因资金紧张而无法进行,甚至因无法偿还对外欠款而被追诉、承担责任,普思投资的投资权益遭受损失。

  不过,乐视网在公告中回应称,申诉人提到的所有协议法律效力存疑,公司将积极采取必要法律手段,对回购协议的签署情况进行核查并积极应对,以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