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军扩:国资划转社保等改革推进较慢 应加快突破

腾讯财经讯 11月19日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出席第九届财新峰会时表示,改进和优化改革推进的方式方法,是当前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一些重大改革比如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资金等,推进较慢,应抓住经济体制中的主要矛盾,抓住少数重点改革,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取得突破。

张军扩在11月19日举行的第九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上表示,效率、公平、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三个最主要的维度和最本质的要求。在效率方面,提高微观效率,即提高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有利于宏观效率的提升和改善;宏观效率的提高主要依靠健全的市场体系和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公平性包括收入差距、区域差距、城乡差距等方面,都需要保持合理的水平。在此基础上,关键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后,高质量发展还必须是生态环境友好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上要靠深化改革。张军扩称,这首先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特别是产业升级方向方式、产业优胜劣汰、重组等方面的直接干预;更多转向功能性、社会性的支持政策,如社会保障、防范化解金融财政风险等。

“加快改革需要更加有效的推进方式”,张军扩指出,主要要处理好以下三个重要关系:

一是要更好地处理好全面改革与重点突破之间的关系。“改革不能平均用力,而要找出经济体制当中的主要矛盾或者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取得突破,以主要矛盾的解决带动和促进次要矛盾的解决。”张军扩认为,抓住少数重大改革,把其它相关改革都纳入其中统筹考虑,并在此基础之上确定改革的牵头单位,也有利于各项改革的协调和取得实效。

二是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之间的关系。我国各地发展水平和具体情况是千差万别的,不可能一个模式适合所有的地区、所有的情况。顶层设计主要应当明确方向性、原则性,而要把具体的实现方式问题交给基层去解决、去突破。

三是处理好于法有据改革与大胆闯大胆试之间的关系。张军扩指出, 政策导向上改革要于法有据,与大胆闯、大胆试二者并不矛盾,而是统一的。然而现实中一些干部由于顾忌改革要于法有据,怕担责、怕错,不敢闯不敢试,甚至产生消极等待情绪。

为此,张军扩提出了两点改进方法: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所谓于法有据,主要是就重大改革和重大原则问题而言的,而不是改革推进的具体方式方法,新形势下面对改革复杂形势和更加艰巨的改革任务,已然需要广大干部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大胆闯、大胆试。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对干部的保护机制,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的机制,真正为锐意进取敢作敢为的干部打气撑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