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黄益平:两大因素使央行货币政策决策非常艰难

11月18日,第9届财新峰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外部货币政策的紧缩和我国内部经济的疲软,使得央行货币政策决策变得非常艰难。

黄益平首先回顾了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发展。他认为,货币政策非常激进,财政政策相对保守,结构改革步履缓慢是各国比较一致性的现象。目前,大部分经济体都已经开始恢复温和增长,但不可否认,除了美国以外,其他一些经济体的增长态势相对比较疲软,全球还远远没有恢复到危机以前的经济态势。

此外,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出台的量化宽松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已经看到土耳其、阿根廷、南非、俄罗斯都受到了很多的影响,如果我们聚焦中国经济,其实这样的一个政策对我们现在也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黄益平预测,由于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中美利差不断缩小,如果明年美联储还要再加3-4次息的话,中国7天期的逆回购利率可能会低于美国联储的隔夜利率,这会对我国的外部金融环境,尤其是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新的压力。

另外一方面,经济增速的放缓可能意味着货币政策会有宽松压力。黄益平称,一方面是外部货币政策的紧缩,一方面是我国内部经济的疲软,使得央行货币政策决策变得非常艰难。

“但这还不是我们现在碰到的最大的问题”,黄益平称,今天看中国经济,一方面杠杆率已经非常高,另外一方面还有非常庞大的,没有得到很好监管的金融创新部门——影子银行和互联网金融。

黄益平认为,上述问题及全球货币政策可能会退出量化宽松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两大挑战。“很多人认为未来1-2年内世界经济有可能重新走入经济危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