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周小川:有些新技术的应用目标是圈钱 未发挥金融服务能力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11月18日,第9届财新峰会上,在谈及传统银行与IT技术之间的关系时,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指出,技术的发展有些是颠覆性的,有些是阶梯性的。但由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看法不一,导致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扭曲与风险。这些扭曲包括:

第一,把一些新产品新技术当做投机赚钱的工具,一些技术在早期尚未成熟之时便推向市场进行买卖;

第二,有一些技术的应用并未将其潜质的金融服务能力发挥出来,而是将眼睛瞄准了圈钱,更看中消费者口袋里的钱,看中存款账户中的钱,考虑的是否模仿银行吸收公共储蓄。以第三方支付牌照为例,后来发现200多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中,有一部分对于支付科技、支付效率和降低成本不是很感兴趣,真正感兴趣的是能够收取预付款;

第三,互联网行业会出现赢者通吃的现象,这跟之前预设的目标有出入。此前,金融监管希望竞争性发展进行优胜劣汰,使得最好的技术能够凸现出来,然后进行使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