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周小川: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对金融机制不利现象

[摘要]周小川表示,监管必须动态演进,必须更加依靠科技,依靠IT技术。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防止压制金融科技涌现的现象,但又不能太松散导致负面后果大量出现后再进行监管。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11月18日,在第9届财新峰会上,谈及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监管所扮演的角色时,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指出,对于金融科技发展的监管是有必要的。

之所以监管是非要有必要的,是因为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包括商业机构会出现一些扭曲的行为,出现一些对社会稳定和金融机制不利的现象,也可能过度偏重于一些短期投机行为。

周小川表示,监管必须动态演进,必须更加依靠科技,依靠IT技术。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防止压制金融科技涌现的现象,但又不能太松散导致负面后果大量出现后再进行监管。监管方面需要大幅度需要知识结构的更新,需要大量人才的更新。

从体制设置方面,监管层需要考虑是否引入竞争机制,是否需要多方案并在当下找到最佳方案,该方案在时间跨度上的适应性。其中,难点之一在于设置一种既有实验性,又有推广可能性的金融服务技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