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经济存在一个价值5万亿美元的问题

腾讯财经讯 据CNN报道,规模空前的国债购买计划,让日本央行的资产规模已经明显超过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13日,日本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持续多年的印钞举措影响,该央行持有的资产规模增至553.6万亿日元(约合4.9万亿美元),首次超过该国的GDP。众所周知,数年前,为了提振国内停滞不前的经济增长,日本央行开始大量印钞。现如今,该央行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本国截止第二季度的经济规模,是苹果公司市值的5倍多。当前,苹果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日本央行的资产规模也超过了5个新兴市场(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印度和印尼)的GDP总和。日本央行已成为继瑞士央行之后全球第二家资产规模超过本国经济规模的央行,在七国集团(G7)中则是首家。

日本央行的刺激举措,与美国和欧洲国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所推行的超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类似。但是,若从与本国经济规模的相对值来讲,日本刺激举措的力度更大。数据显示,美联储的资产规模约为美国GDP的20%;欧洲央行的资产规模约为欧元区经济的40%。

2014年,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计划,并已加息多次。欧洲央行将于下个月停止刺激举措。不过,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日本央行还远未有结束大规模购买国债的意图。

自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于2013年开始启动规模空前的国债购买计划以来,日本央行持有的资产规模不断增大。该央行的目标是拉低利率,鼓励消费者和企业增加支出。多年大刀阔斧的刺激,已经让日本金融市场的某些组成部分出现扭曲,也让日本央行在新一轮危机袭击日本时没有太大的选择空间。但是,日本央行短时间内不会停止这种“挥霍”。

喜忧参半

不可否认,日本经济迎来了20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增长周期,但是今年的走势却令人担忧。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长呈现萎缩状态,不过在第二季度开始反弹。经济学家预计,即将亮相的最新数据将表明日本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度内再次萎缩。

近日,日本西部强台风和北海道北部强烈地震迫使一些工厂和主要机场暂时关闭。分析师认为,日本经济将从本季度自然灾害造成的挫折中复苏,但仍受到全球经济下滑的威胁。他们表示,贸易争端的溢出效应也令人担忧。

据报道,黑田东彦曾承诺刺激举措将在两年内将日本的通货膨胀率拉高至2%。然而,事实表明,大规模的资金注入,以及包括负利率在内的其他不寻常政策,都未能给通胀带来太大刺激。事实上,除了2014年上调消费税后通胀率曾短暂急升之外,日本通胀率一直与2%的目标相去甚远。

此前,黑田东彦已经明确表示,直至通胀目标实现之前,日本央行不会考虑结束刺激举措。据悉,该央行早在7月就已采取举措,使其货币政策框架更具可持续性,例如允许债券收益率更加灵活地围绕其零目标波动。日本央行还作出了一项承诺,被称为前瞻性指引,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部分原因是为了消除市场关于它可能会加息的担忧。

冒险的策略

但是,日本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可能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时,继续推行刺激计划势必会带来一系列重大风险。

Capital Economics日本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指出,“日本央行能购买的资产数量是有限的,因为该央行持有的绝大多数资产是本国国债,而国债的供应量是有限的。”这位专家补充称,日本央行的资产购买速度已经“明显”放慢,并且可能会继续放慢。

Thieliant认为,之所以会如此,并不是因为日本央行的计划成功了,而是因为央行官员们担心央行政策会让商业银行很难盈利。负利率已经重创了这些银行的利润,而巨额资产购买实际上扼杀了一度利润丰厚的债券市场的正常交易。

此外,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也让该央行在新一轮大规模金融危机来临时没有太多的武器来支撑经济。(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