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arius Jurgilas:立陶宛可成中国公司通向欧洲的门户

CF40特邀嘉宾、立陶宛银行(央行)董事会成员Marius Jurgilas

腾讯财经讯 11月17日消息,出席“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时表示,立陶宛可以成为中国科技金融公司通向欧洲的门户,中小型企业和电子商务公司都可以通过立陶宛作为门户进入欧洲。

11月16日-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就金融与科技的创新融合、开展监管科技应用实践、防范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峰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Marius Jurgilas: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我们今天论坛讨论的主题是金融科技,祝贺之前的发言人,他们的议题非常重要,包括普惠金融技术、监管以及相关的议题。

普惠金融其实就是金融科技,但普惠金融的定义可能还有其他的内容。对于欧洲来说,中小型企业没有办法进行小型贷款,因为银行不愿意给这些中小型企业进行贷款,因为他们必须有抵押品或者要有五年的审计记录。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他可能没有任何的抵押物,也没有五年审计记录,所以他们没有办法贷到款。普惠金融还有别的含义,比如说可能是用技术帮助客户,能够让他们融到资买他们想买的东西。

我们今天都要讲这些非常重要的问题,我的演讲目的是希望能够给大家介绍更多的信息。

像立陶宛这样的国家有很多的机会能够让中国的公司有很好的发展,今天要跟大家介绍我们要怎么做。我们昨天进行了闭门会议,在闭门会议中,我们讨论了非常多的宏观问题,今天我们讲的是一些比较具体的问题,我想谈一谈在欧洲的监管机构到底是怎么做的。其次是希望给大家介绍,并不是公司在做业务,是人在做业务。因为我今天是代表立陶宛的监管者跟大家进行交流,代表监管者跟大家讲一讲我们怎么看金融科技。

一星期前刚刚召开了进博会,进博会是中国向全世界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中国要进口很多的产品。这是进博会,而不是出口会,如果我们要进口产品和服务,就会有钱从中国流出去。我们知道,这对于公司是很难的。大的金融公司,大的中国的银行非常有效率,他们可以使得一些大单的业务资金可以很好的流出去。但对于一些小公司来说,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如果普惠金融能够让更多的中小型企业享受,就需要像立陶宛这样的央行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设施,来支持电子商务。

我今天想告诉大家,立陶宛可以成为中国科技金融公司通向欧洲的门户,中小型企业和电子商务公司都可以通过我们作为门户进入欧洲。

我要讲五个方面:

第一,我们可以互惠。我来自立陶宛银行,立陶宛银行是央行,同时我们也要对金融市场进行整体的管理,也就是中国的人民银行(PPOC)加上银保监会。我们要管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相关的一些问题。同时,还需要能够在金融市场当中进行创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个机构、监管者需要有多元化的参与,并且中国和立陶宛以及其他的欧洲政府必须要建立监管层面的交流。

2013年和证监会(Csrc)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希望能够和中国的相关机构尽早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使得两国的资本流动比较畅通。同时,希望能够使得我们的外汇储备尽量多样化,能够进入中国的在岸市场。这也是为什么到2014年我们拿到了QFII的资格证,我们将一部分的外汇储备变成了人民币,这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看到监管者把大门打开,行业就可以跟上。现在我们希望能够把我们对于中国在岸人民币市场的理解和欧洲央行一起,使得整个欧洲的央行储备有更好的管理,并且建立欧央行的外汇管理框架。我们必须要有更多样化的外汇储备,也必须要了解监管者不想发生的事情并且确保尽量不发生。我们必须进行信息的交换,不仅仅是要交流成功的经验,也要交流失败的经验。

第二,要想确保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合作的,必须把这个“铁轨”建起来。我这里并不是讲“一带一路”或者其他基建铁轨的项目,我想说的是我们要想确保现在传统金融行业和科技金融公司能够在同样的公平环境当中进行竞争,我们不能有一个影子金融市场。很多人都说,我们可以有别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立陶宛成为了欧元区的第一个国家。能够让一些公司可以通过立陶宛的央行进行货币的结算。我们知道,之前央行有很少的人,是所谓的绅士俱乐部,没有太多的机构能够参与央行的工作。首先你必须要有这样的牌照才能参与进来,如果没有这样的准入,你就没有办法参与很多的活动。很多的公司,他们可能是支付公司、保险公司或者特许银行,如果这些公司想要竞争,他们必须要有能够进入这个公司结算的系统,他们会和商业银行进行沟通。怎么沟通?他会说,你好,我的名字是挑战者,我是挑战者,我现在要挑战你,你能不能给我开一个户?这不是一个公平的对话。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能够建立“铁轨”,能够把基础设施的网络铺好,能够让竞争者和现有的金融机构进行公平的对话和竞争。

第三,必须有私营部门的参与,商业公司才能真正建立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现在已经有十个中国的公司和我们的Centra link进行商讨,他们也会加入到我们的网络当中来。他们所进入的并不是立陶宛的市场,而是通过Centra link进入欧洲的市场。现在立陶宛央行已经建立了一个特许银行牌照,能够让公司进入立陶宛以及欧洲的市场。作为一个监管机构,有一个束缚,因为我并不是立法者,所以并不是说我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我只能尽己所为。我可以把门槛降低,同时给现有的金融机构带来压力,让他们必须进行创新,改善自己的服务和产品,并进行投资,他们去哪里投资?创新是要花很多钱的。现在的银行如果没有压力就不会创新,如果把门槛降低,有越来越多的人进来就可以感觉到压力。所以我们唯一的方式是作为监管者,降低进入市场的门槛。还有一些是大家看不见的门槛或者语言上的门槛,比如我们说的是英语,中国人说的是中文,另外还有很多的公司可能不了解不同法律框架等等,我们也在做很多的工作。我们现在甚至有一个新的新人计划,就是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欧洲的情况。

第四,催化剂。作为监管者,应该是金融行业的伙伴,在化学里有催化剂,催化剂的作用是让化学的进程更快,但并没有改变化学的变化。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世亲是自我变革,因为对于我们来说,作为一个监管者,拥抱创新并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但是我们必须这样做,因为每一个创新都会带来风险,今天我们讲到了很多的风险,前面的演讲者说的对,因为创新就会带来风险。作为监管者,我们不太愿意看到这么多的风险,因为之前在研究生或者工作当中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这些经验现在都行不通。过去一些银行业务模式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技术根本搞不懂,商业模型也看不懂,所以最本能的反应就是要让他们全部停止。但是,我们希望能够成为行业的合伙人,并不是行业的伙伴,我们希望能够推动创新以及可持续的增长。可持续很重要,在市场当中有一些问题,比如说现金贷等,我们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监管,我们要确保当我们在做的P2P、人人贷不会影响整个金融市场,因为我们是一个保护消费者的机构。消费者有时没有办法很好的了解获取这些信用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潜在风险,所以在欧盟中,我们是第一个有P2P相关法律的国家,我们要确保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保护,并且不能让我们的消费者受到不合法的交易。

第五,相互信任。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是非常尊重欧盟的一个国家,中国和欧盟签署了《欧盟中国2020战略议程》,现在也有“16+1”金融科技协调中心,将会在Vilnius建立。希望通过这些会议就金融技术进行讨论,监管机构到底应该怎么做?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能够使得中国和欧洲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发展?

下面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具体做的工作。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Centra link,这是由我们央行所建立的中央结算中心,确保金融科技公司都能够和现有的银行进行竞争,同时我们也进行了催化,现在已经有一个技术沙盒,基础就是区块链。我们了解风险,知道风险就是嵌入在产品和服务当中的。在新的分布式的布置可以帮助我们减少很多的风险。我们希望做一些测试,也会给大家开放技术,如果很多公司希望拿这个技术生产一些新的产品也可以。同时我们还要以身作则,必须要改变我们的态度,特别是央行的数字货币,我们也是第一个发布了电子货币,我们最新发布了Lead by example,当你开始做一件新的事情之前,首先要做一些实验,所以我们做了一些体外测试。根据我们可以承受的风险进行了一些测试,如果你要做一些电子货币,就会有网络的风险。另外,必须要合作,因为我们不仅仅是需要金融行业监管机构的合作,同时还需要其他监管机构的合作,因为这些业务包括了数据的保护等。所以沙盒不仅仅是在金融行业有,在其他的行业也应该有。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