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逾300嘉宾云集“资本市场扶贫先锋论坛”探索精准扶贫创新模式

11月16日,由国际金融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资本市场扶贫先锋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聚焦“精准扶贫创新模式探索”,邀请来自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证监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地方扶贫办相关领导,及参与精准扶贫的金融机构和先进个人,共同探讨金融机构如何深化创新助推精准扶贫,逾300位来自保险、券商、基金、期货等机构的高管和代表出席了论坛。

作为主办方代表,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主任许正中在致辞中提到本次论坛召开的意义,一方面是分享过去一年中金融机构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另一方面是共同展望和探讨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与途径。

他还强调,作为人民日报社属媒体,《国际金融报》有责任、有义务当好资本市场和脱贫攻坚的优质媒介。并希望《国际金融报》再接再厉,忠实记录和推动资本市场扶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为完成脱贫攻坚这一伟大的历史性任务,尽一个主流财经媒体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国际金融报董事长何伟也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希望《国际金融报》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愿景、更深刻的笔触,以热点跟踪、新政解析、行业盘点、深度报道、公司专访等方式,对资本市场出现的扶贫典范机构和精准扶贫案例进行深度报道,充分贯彻落实行业扶贫战略,推动汇聚公益优势资源扶贫,在业内形成更大的影响。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在嘉宾致辞中表示,金融扶贫,扶贫为本,金融为器。做好金融扶贫工作,要把握好“一个根本、四个基本”。“一个根本”是指金融扶贫的根本目的在于扶贫脱贫。“四个基本”分别是:基本目标是保障农村贫困人口按限期脱贫;基本方略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针是坚持开发式扶贫;基本原则是“定向、精准、特惠、创新”。其中,定向是基础,精准是要义,特惠是关键,创新是动力。

吴华还指出,金融扶贫的实践启示我们:唯有瞄准需求,才能精准服务;唯有“量体裁衣”,才能有效供给;唯有改革创新,才能推动金融回归本源,实现服务经济发展这个改革的初心。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表示,金融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等扶贫措施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冯燕还表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国银保监会近年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银行业、保险业扶贫政策措施,督促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资源配置,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具体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完善支持政策体系;二是实施差异化监管;三是规范健康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四是大力发展农业保险;五是深入开展大病保险。在金融扶贫方面,中国银保监会未来应进一步聚焦聚力、抓好落实。

中国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表示,证监会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广泛动员和凝聚行业力量参与扶贫、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资本市场各类主体参与扶贫是社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杨志海介绍,截至2018年10月底,已有99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63个国家级贫困县,87家期货经营机构与103个国家级贫困县(乡、村)签署了140份结对帮扶协议;过去两年,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超过1600亿元;2017年,854家上市公司开展产业扶贫项目超过4300个,投入208亿元,直接帮助5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开展“保险+期货”扶贫模式,累计投入金额超过2.2亿元;一批公募基金累计捐赠扶贫公益基金近3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一直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严、抓细、抓实,定向发力,精准施策,积极行动,着力打造高质量、多维度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

在银保监会党委的总体部署和指导下,保险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人保集团自2015年起开设了“支农支小”业务,为农户、农业企业、合作社提供小额融资支持,初期规模50亿元,目前已扩大至250亿元;中国平安的“三村工程”、中国太保的农险扶贫和中国人寿的电商扶贫等已经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保险资金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家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精准帮扶模式。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留根表示,近年来,河北省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办、中国证监会工作部署,以实现特惠金融扶贫为目标,构建政府主导、资本市场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扶贫工作机制,完善资本市场普惠金融功能,将资本市场“活水”引入贫困地区,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开创了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局面。目前,河北省扶贫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已发展到9529家,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覆盖率达到93%以上。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吴建林、中国太保产险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毓华、中海基金总经理杨皓鹏、华夏人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兼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玉东就“精准扶贫创新模式探索”展开了热烈讨论。

另据了解,凭借过去一年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突出贡献和显著成果,91家金融机构荣膺“2018年度扶贫先锋企业”“2018年度公益创新先锋企业”“2018年度扶贫投教先锋机构”等14项大奖。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