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蔡鄂生:金融科技逐步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中国移动支付领跑全球

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

腾讯财经讯 11月17日消息,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出席“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时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从线上支付起步,历经十余年发展,目前已经覆盖支付、信贷、投资、保险、征信等业务,尤其是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已经暂时领跑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在给科技创新型公司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挑战。中国和全球的实践经验表明,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并不是取代和颠覆的关系,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传统金融机构积极拥抱金融科技的态势和效果正在趋于明显。金融科技正在逐步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11月16日-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就金融与科技的创新融合、开展监管科技应用实践、防范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峰会。

以下为蔡鄂生发言实录:

李东荣会长、黄益平教授、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本届峰会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金融城主办,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我受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先生的委托,对国内外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当前,金融科技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引领的金融科技,可能是现代金融体系诞生以来,最深刻、最宏大的一轮技术创新。

金融科技的发展,有助于提高金融服务的普惠性、降低交易成本、拓展市场容量、降低风险集中度,为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手段。

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从线上支付起步,历经十余年发展,目前已经覆盖支付、信贷、投资、保险、征信等业务,尤其是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已经暂时领跑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在给科技创新型公司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挑战。中国和全球的实践经验表明,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并不是取代和颠覆的关系,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传统金融机构积极拥抱金融科技的态势和效果正在趋于明显。金融科技正在逐步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但是,由于中国以及全球的金融科技尚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阶段,技术创新往往会掩盖技术运用的风险。

金融科技正在重构金融监管与金融业务之间的逻辑,使得很多新兴业态游离于传统的金融监管体系之外。监管者缺乏充分的技术手段对金融科技进行动态监测、实时追踪和事前预警,从而出现了监管漏洞。如金融稳定、数据隐私保护、技术与数据垄断等问题,也是现在全球监管层最关注的几个问题。全球也在金融科技的监管方面做出了不同的探索。比如,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实施了“监管沙盒”,美国则坚持功能性监管和技术中性原则,把金融科技相关业务按功能纳入现有监管体系。

监管与创新并不是完全对立的,而是相伴而生,适当的监管有助于加快金融科技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回归金融本源,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非官方、非营利性金融专业智库平台,十年来,四十人论坛坚持用市场化的方式支持国家决策咨询,一直走在国际金融研究领域的最前沿,与数家国际顶尖智库形成了稳定而富有成果的交流机制,每年都举办多次国际交流和研讨活动。2011年成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自2014年起,每年在上海举办金融科技外滩峰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是国内最高端、最前沿的新金融科技盛会之一,以高质量的研讨内容和高水准、国际化的嘉宾阵容在业界享有盛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受IMF邀请,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在华盛顿与IMF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天的中国金融科技内部研讨会。这是IMF首次就特定行业主题进行大规模的专题研讨和交流。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强化监管科技的应用实践、严格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一个全球性的重要议题。本次会议邀请全球专家齐聚一堂,为金融科技发展和监管科技创新的交流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平台。昨天,我们已经召开了一场闭门研讨会,讨论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与监管经验。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今天能够继续深入探讨,碰撞出更多的真知灼见。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