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美股触顶压力加剧 A股成全球最大价值洼地

[摘要]纵观全球资本市场,年初以来持续动荡的新兴市场估值现已处于低位,而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A股成为最大价值洼地。中国国内货币财政政策、监管层改革新政,都在一定程度上利好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无论是实际还是预期上都有助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稳定。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刘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刘弘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生)

近两周以来,美股出现震荡下行的态势,回吐了此前连涨九个交易日期间很大一部分涨幅,直到11月16日凌晨才出现一些回升趋势,纳指涨超1.7%,道指涨逾200点,标普涨超1%。

与美股行情有所分化,近两周A股市场则出现了一波强劲反弹。进入本周以来,除11月14日,四个交易日A股均出现放量上涨的态势。截至11月16日,上证指数报2679.11,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41%。

为何以往跟跌不跟涨的A股近期行情走势相对独立呢?

一、美股“触顶”压力加剧

自美联储启动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美国经济成功实现复苏,劳工市场无论就业还是薪资增长数据均表现亮眼,同时在科技巨头利润的强势带动下,美国股市出现了几十年来罕见的持续上涨,创下新高。但近期由于资产泡沫、利润回落、联储加息等可能因素,美股存在一定下跌风险。

前期上涨较多推高估值。美股自量化宽松后的几年出现持续上涨,整个牛市的持续时间已经是历史最长,包括耶鲁大学经济系教授席勒和前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内的多名学者和前联储官员表达了对于美股资产泡沫过高的担忧。

美股利润存在回落风险。前期美股的持续上涨可能会受到近期利润增长回落的负面影响,以苹果为主的部分科技公司销量、利润的下滑加剧了主要美股上市公司利润回落的可能性。另外,美元在近期持续走强,而纳指成份股40%的利润是来自海外市场,美元持续走强不利于这些公司在海外的利润创造。

美联储加息推动利率上升。10月份美国失业率3.7%,创下1969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10月季调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5万人,超过预期的19万人。整体来看劳工市场数据依旧亮眼,因此联储后续加息基调不变,利率将持续上涨,这将进一步加大股市下挫的风险。

二、A股已成全球价值洼地

较之处在高位存在下调风险的美股,全球新兴市场行情今年以来却走势相反,股市下跌,汇市动荡,尤其A股,几轮下跌后已然成为估值洼地。

全球新兴市场年初以来多数下跌幅度较大。自2015年美元加息周期开启后,资金也开启了回流美国的趋势,包括土耳其、阿根廷在内的多个国家均出现金融市场的动荡。这些国家国内债务风险较高,经济增长乏力,经济结构单一,在资本外流加剧的情况下,其股市和汇市也出现了较大的下跌。诸如土耳其货币里拉,年初至今已经下跌超过35%,而阿根廷也陷入困境,不得不向IMF求助救援贷款。

A股成估值洼地。但就整个新兴市场国家来看,中国较之土耳其和阿根廷等国家,拥有巨大内需市场和较强的经济发展潜力,其未来经济发展无论总量还是结构依旧会是全球市场的领跑者。经历年初以来持续下跌的A股市场,下探2500点附近,已经是历史上的底部区域,整体的估值重新得到调整,10来倍的市盈率水平堪称估值洼地。

同时,决策层近期的一系列新政将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长期盈利增长提供有效支持。一些大型外资机构也纷纷布局中国资本市场,国外资金也持续流入国内资本市场。最新数据显示,外资机构国内私募产品备案数已超过14只,包括高盛、贝莱德等一流机构纷纷唱多A股,表明相对于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当前A股确实存在估值较低的情况。

三、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股市虽然不断下挫,但国家刺激政策不断,财政、货币、监管系统不断推出新政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定向降准增加存量资金。今年以来央行坚定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定向释放很多流动性的同时,利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降低,提供了一个流动性较为宽松的经营环境。同时国家大力打击住房投机和影子银行等问题,严控过多资金流入房市和委外资管等领域,这在一定程度上控住了金融系统性风险;同时,几轮宽松政策释放的资金在没有进入房市的情况下,形成了较多的存量资金。

监管新政优化资本市场,引导长期投资。国内层面,年初以来,监管层大刀阔斧改革,包括股权质押、科创板在内的新政有力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而对外,中国深化改革,对外开放,降低外资进入国内金融市场的门槛,包括扩大外资投行在国内合资券商中控股比例等政策,积极表达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信号,使得外资能够进入国内资本市场,优化国内投资主体的结构。此举利于国内资本市场的机构化,打击过多追逐短期热点的投机活动,培育证券市场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财政政策持续加码。近期包括财政、社科院等多位政府官员和智库学者纷纷表态,认为财政政策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助力基建的回升,并提出只要控制住财政赤字GDP占比不超过3%,财政政策依旧有很大的发力空间应对全球复杂经济形势;另外,多个政府文件报告也提到优化税制、降低民营企业税负的同时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为企业创造更好盈利的机会,促进实体经济的回暖,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繁荣。

纵观全球资本市场,年初以来持续动荡的新兴市场估值现已处于低位,而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A股成为最大价值洼地。中国国内货币财政政策、监管层改革新政,都在一定程度上利好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无论是实际还是预期上都有助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稳定。与此同时,中国将继续优化经济结构,通过促进改革来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地发展,释放中国经济的潜在能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