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5人入局广汇集团董事局 FF控制权之争仍未明朗

在恒大健康与法拉第控制权激战正酣之时,中国恒大在另一端已悄然完成布局。

新疆广汇实业集团10月16日召开公司董事会全体会议,选举了新一届的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董事长孙广信以及三位执行董事留任,原有董事成员均到期辞任。另增补5名恒大系的董事以及1位监事成员。

新一届董事会选举后,广汇集团董事会成员总计11人,恒大系持有5个席位。恒大系5人分别为吕沛美、刘瑞光、高飞、倪卓斐、姜志辉。从履历上看,5人曾分别在中国恒大的成都、山西、辽宁、乌鲁木齐、石家庄等多个省市公司以及总裁办、恒大物业、商业集团等业务线任职。

广汇集团还公告称,董事长孙广信对公司出资比例从63.60%调整至50.0570%。出资金额同时减少3800万元。总裁尚继强对公司出资比例从1.62%调整至0.6274%。公告并未披露中国恒大的出资情况。

另据广汇系上市公司11月初发布的公告,吕沛美已出任广汇物流副总经理、刘瑞光已出任广汇汽车副总裁。两间公司均为A股上市公司,由广汇实业集团控股。截止目前,恒大系并未安排人员进入另一家上市公司广汇能源。

今年9月下旬,中国恒大公告称拟144.9亿元出资广汇集团,其中包括股权转让金额66.8亿元,增资金额78.1亿元。恒大称,双方将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四大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恒大也将为广汇集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所需相应资源。

11月6日,广汇系三家上市公司公告称,恒大集团已完成相关增资操作。中国恒大持有广汇集团40.640%股份,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而据恒大公告,该项交易后,广汇集团财务资料将不会合并入财务报表,广汇集团也并非中国恒大子公司。

业内分析认为,恒大入股广汇后将在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发力。而此举也有助于缓解广汇大股东资金压力,降低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风险有望得到缓解。

公开资料显示,广汇集团为集团式控股型公司,截至2018年中期,总资产2400亿元,总负债1573.10亿元。营业收入885.64亿元,净利润30.42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15.47亿元。

目前广汇集团通过32家一级子公司及多个二级子公司开展业务。已形成能源开发、汽车服务及房地产置业三大业务板块。

广汇集团分别持有广汇能源44.26%股权、广汇汽车32.50%股权以及广汇物流43.18%股权。中国恒大两位董事仅入职广汇汽车及广汇物流。

截至2018年中期,广汇汽车营业收入781.50亿元,净利润24.93亿元,总资产1319.55亿元,总负债865.59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36.28亿元;

截至2018年中期,广汇物流营业收入7.68亿元,净利润2.01亿元,总资产98.05亿元,总负债37.6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广汇系三家上市公司在广汇集团合并财务报表中营业收入占比为95.87%。汽车销售及服务收入占广汇集团主营业如收入比例达88%。

截至2018年中期,广汇汽车已布局全国28个省市,持有771家4S点,以及60个乘用车品牌,兰博基尼、奥迪、奔驰、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高端品牌的经销服务网点近50家。2017年整车销量突破88.12万辆。

另据披露,广汇集团旗下地产业务目前仅4个在手项目,上半年销售金额40亿元。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市区。此外物业业务还运维维护176个小区,管理面积1700万平方米。恒大似乎也意不在此。

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恒大作为FF大股东,后续可能继续扩大汽车产业投资范围,有望为广汇汽车对接上游产业资源,开拓新能源汽车品牌代理,促进新车、二手车、保险代理、融资租赁等业务发展,在售后上有利于增强对上游零部件采购的掌控力。

此外,恒大土地储备达3.05亿平方米,巨大的土地储备将陆续转化为新建城区,为广汇汽车网点的进一步扩张创造便利。基于恒大在电动车领域的布局,广汇汽车可能在未来共享出行趋势中成为运营商平台,并提供相应的维保代理等增值服务。

意在布局汽车领域的中国恒大,应尽快解决生产端的矛盾问题。自10月在香港仲裁以来,双方除通过公告和官方平台发声之外,仍继续在香港及美国等多个法院向对方提起诉讼。但该事件至今仍无实质性进展。

顺利完成汽车产业最后一块拼图的许家印,和信用早已破产的贾跃亭,双方未来又将怎样去完成各自的造车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