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赴任华能董事长 寇伟主持国网工作

[摘要]现年60岁的舒印彪接替到龄退休的曹培玺出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电网公司内部,身为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寇伟开始暂时主持全面工作。

澎湃新闻11月15日获悉,执掌全球最大公用事业企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帅印两年零六个月之后,现年60岁的舒印彪接替到龄退休的曹培玺出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电网公司内部,身为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寇伟开始暂时主持全面工作。

舒印彪本人的职业生涯由此完成从电网企业到发电企业的切换。但从年龄来看,他已临近副部级央企一把手的任职年龄红线,赴华能担任的将是一个过渡角色。

公开简历显示,舒印彪出身于原国家电力公司的电力生产调度部门,是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国网公司成立后的首批员工。从华北电力学院电气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之后,舒印彪便进入国家电力公司,1994年9月开始担任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总工程师,2001年6月就任国家电力公司电网建设部副主任。

国家电力公司脱胎于电力工业部,彼时集发电资产和电网资产于一身,在电力行业处于垄断地位。2002年2月,国务院下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确定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目标,国家电力公司由此被拆分,电网资产重组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发电资产分拆为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国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

2002年12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成立后,舒印彪就任工程建设部主任,2005年4月成为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3年5月起,舒印彪出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2016年5月,原董事长刘振亚到龄退休,舒印彪接任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与担任国家电网公司一把手近12年、争议重重的前任董事长刘振亚相比,舒印彪的风格相对低调内敛。在其任上,国家电网公司依然延续了刘振亚时期确立的经营思路,包括大举推进特高压、倡导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频频竞购海外优质电网资产等等。

国家电网公司现任总经理寇伟身上有很深刻的华能烙印。现年57岁的寇伟基层发电厂出身,长期从事水电工作,从年龄来看正值盛年。业内评价,寇伟属于务实派,敢说敢干。

1983年8月参加工作后,寇伟曾任云南省阳宗海发电厂车间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云南省电力工业局安监处副处长、处长,云南省漫湾发电厂厂长、党委书记,云南省电力工业局(公司)副局长(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云南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工程师。2010年2月,寇伟出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官网资料显示,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人。公司注册资本8295亿元,资产总额38088.3亿元。2017年,该公司全口径用工总量为163.3万人,年实现利润910亿元。

华能集团创立于1985年,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境内外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容量达到1.7182亿千瓦。

近年来的两起电力央企重组后,五大发电央企演变为: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2017年11月由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组建)和国家电投集团(2015年6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

除刚刚退休的曹培玺外,今年以来,两大电网、五大发电的一把手迎来退休潮:今年1月,年满63周岁的国家电投首任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到龄退休,中核集团原总经理钱智民接棒;今年8月,年满63周岁的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进行到龄退休,该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飞虎开始暂时主持全面工作;11月,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退休,由现任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温枢刚暂时主持全面工作。生于1955年的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也已年届退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ro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