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出炉 二手房降价力度超一手房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统计局官方公布数据显示: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均下降0.2%,深圳下降0.6%。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1.0%和0.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5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统计局的数据参考意义还是比很多机构的数据要大一些。对此,易居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进行了解读。

1、房价指数

从房价指数数据看,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1.0%,同比增幅为9.7%。其中环比增幅相比9月份的水平总体持平,至少说明9-10月份市场的特征是比较类似的,房价依然有上涨,但幅度没显著扩大。而同比增幅继续扩大,这和近期几个月环比增幅数据相对偏高是有关系的。当然需要看到,相对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房企开发投资销售等数据,70城房价指数显得市场更为热一点,即房价指数似乎还没完全看到市场降温的迹象。

2、升降城市

从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为65个,相比9月份的64个有一点增加,这也说明即便是目前有一些看跌情绪,但实际上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还是在增加的。这或和部分城市在传统“金九银十”阶段依然看涨房价有关,开发商定价策略依然会坚挺。另外需要看到,近期部分城市对于高端楼市预售证的管控减弱,一定程度上会使得房价有所上涨。

3、城市排序

从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贵阳、石家庄和武汉等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这些城市都属于省会城市。其中贵阳市场最近几个月都属于比较坚挺,而对于石家庄和武汉来说,其过去房价管控政策是比较严厉的,这也是一个风险点。从实际情况看,此类城市若是要管控房价,那么对于新盘的预售证管控依然需要强化。尤其是如何看待过去“滞留”下来的未网签的高端楼盘项目,变得很关键。而从房价环比下跌看,深圳、三亚、温州和厦门市场出现了降温,其中深圳市场近期关于司法拍卖房交易增加的风险也是值得关注的,这和房价下跌的因素也是有关的。

4、一二三线城市

从10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数据看,分别为0.0%、1.0%和1.1%。从此类环比增幅数据看,相比9月份基本上是持平的,这也说明三类城市房价没有明显升温态势。但是需要警惕的是,三类城市房价同比增幅都有明显扩大的态势,这也说明此前的环比增幅数据依然产生了影响。

5、一二手房

从二手房的房价指数环比增幅看,目前为0.5%,相比9月份有明显收窄。类似数据对比一手房,也说明了一个态势。二手房相对来说更客观反映市场走势,当前很多房东急于抛售项目,会主动降价。而一手房的定价受到更多因素影响,类似预售证的备案价审批等,所以价格相对会坚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