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潜望|银隆股东内讧 谁为董明珠10亿投资看走眼买单?

划重点

  1. 银隆新能源11月13日发布的一份官方声明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已进入司法流程。
  2. 11月14日,魏银仓100%持股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也是银隆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向银隆新能源的股东发函称,“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实在用心恶毒,手段恶劣”。
  3. 董明珠与魏银仓的亲密关系,不到一年就破裂了。2017年11月召开的股东会与董事会上,魏银仓辞任董事长,仅保留董事职位。至2018年3月,魏银仓的继任者孙国华也卸任银隆新能源董事长兼总裁。这两次变动,意味着魏银仓在银隆新能源的日常管理中已出局。

腾讯《潜望》作者 李思谊

董明珠与银隆新能源原股东魏银仓之间的公开反目,骤然上升为舆论的焦点。将这场争斗置于聚光灯下的,是银隆新能源11月13日发布的一份官方声明。该声明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已进入司法流程。

公开的反击来自次日。昨天(11月14日),魏银仓100%持股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也是银隆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向银隆新能源的股东发函称,“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实在用心恶毒,手段恶劣”、“打压公司估值、争夺控制权”。

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贾跃亭与许家印如此,董明珠与魏银仓亦然,于公于私,都抵不过利益二字。

魏银仓并非董明珠讨伐的首例:董明珠的敌人

魏银仓与董明珠——银隆前两大股东的争斗,与6年前格力内部那场“董事长与总裁的职位之争”如出一辙。

当时,格力集团兼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卸任格力,格力电器对董事会改选董事会。在大股东格力集团提名的4位董事候选人中,原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周少强作为“空降兵”进入董事会候选人。

当时格力集团所属的珠海市国资委的本意是,董明珠接任朱江洪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后,周少强出任总裁。但这一想法在实施过程中落空:2012年5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有股东对周少强缺乏企业管理经验的短板,及其空降身份提出质疑。在随后的表决中,因遭到机构与中小股东的反对,周少强落选格力电器董事。

周少强落选后,被聘为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1月,周少强被曝出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一桌饭喝掉12瓶红酒,纪委派出工作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是,周少强被停职反省,并免去其在格力集团的一切职务。

当时外界传闻周少强落选及免职与董明珠有关,但被董明珠否认。“如果这种作风在格力是司空见惯的,那对格力绝对有影响,但这在格力不存在也不可能复制,格力不是喝酒文化,不适应格力这种文化的人必须要离开。”

6年后,争斗的另一方变为董明珠入股的银隆新能源的创始人——魏银仓,目前也是银隆新能源的最大股东。魏银仓100%持股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银隆新能源25.99%的股份。董明珠个人目前是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7.46%。

轰轰烈烈的入股当时选择在北京举行。2016年12月,董明珠携10亿元,联手王健林、刘强东等明星企业家,共计30亿元入股银隆新能源。之后,董明珠也对珠海银隆进行了增持。

董明珠与魏银仓的亲密关系,不到一年就破裂了。2017年11月召开的股东会与董事会上,魏银仓辞任董事长,仅保留董事职位。至2018年3月,魏银仓的继任者孙国华也卸任银隆新能源董事长兼总裁。这两次变动,意味着魏银仓在银隆新能源的日常管理中已出局。

对于原管理层的清理与任命新任管理层,标志着董明珠在银隆新能源权力地位的正式确立。现任董事长卢春泉为普润资本总经理,普润资本的子公司目前为银隆新能源第五大股东。总裁赖信华则为格力电器前高管。

给“打眼”一个合理的台阶:“感觉被老魏骗了吧”

董明珠与银隆结缘,最早源于地方当局的一次“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当时大环境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力支持,加之魏银仓对于银隆新能源技术的大肆宣扬,让董明珠相信新能源汽车是一门大生意,而银隆新能源也将助推她登上继格力后的事业新巅峰。

董明珠曾试图让她执掌的格力电器入股银隆新能源,但最终未能成型。2016年3月份,格力电器宣布计划重组银隆新能源(当时称为珠海银隆),这是外界对双方联姻的首次认知。半年后,格力电器宣布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龙,其中包括定向增发100亿元进行配套融资。不过,该收购方案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但对于银隆新能源来说,它无法耐心等待格力电器新方案的修改和过审时间。在珠海银隆2014年进行的一笔债权融资中,它做出了3年内完成IPO或借壳上市的承诺。在承诺的时间节点逼近之际,珠海银隆选择自己申请,并已进入IPO辅导阶段。

当然,董明珠个人的入股无疑提振了银隆新能源“加速跑”的信心。因为此次投资大肆举债的董明珠,在谈及这场投资的初衷时称,“我根本没有想过胜算和输赢的问题,我只想到新能源是国家战略,是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

她押注的银隆新能源并非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技术,这并不利于电池技术的更新换代。董明珠曾在多个场合援引魏银仓对于银隆新能源钛酸铁锂技术的赞美——钛酸铁锂电池是银隆的核心技术,不怕高低温,不怕衰减,充电速度快。但是这种技术更多适用于线路与时间比较固定的巴士,并不适于普通乘用车。

这也导致董明珠一段时间开始“谈隆色变”。“感觉被老魏骗了吧,”一名接近该事件的人士称,董明珠入股时对技术并没有了解的那么透彻,对产品与生产线也并没有深入地了解。

古玩行业中,通常用“打眼”一词来形容没看好买了赝品的行为。对于自己投资的这个非主流技术,不知董明珠是否承认自己“打眼”。

但无论银隆最终能否向好,“原股东侵占公司利益”的措辞,意味董明珠依然坚定认为错不在己。

腾讯对其发行的或与合作公司共同发行的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及腾讯网站上的材料拥有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