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从“不国产”到“等时间”,雷克萨斯只是为“独资”?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车新(资深汽车媒体人)

掐指一算,雷克萨斯进入中国已经进入第15个年头儿了,从销量上看已经稳居第二阵营第一,仅次于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和奔驰。

一直以来,关于雷克萨斯国产的消息就不断,但官方都坚决否认,理由就是“销量小”。但2017年,雷克萨斯销量已经从每年3万提升到13万以上,但仍没有国产化的意思。

雷克萨斯的“纯进口”已经成了一大卖点,在大家都降价的时候,雷克萨斯甚至“加价”。似乎,雷克萨斯已经不用考虑国产了。

但不久前,雷克萨斯国产又成了热点。据外媒报道,雷克萨斯国产化方案已经确定,就等最终管理层拍板。丰田官方对此并没有强烈辟谣,只是表示“国产化一直在研究,但没有没有具体时间表”,更增加了可信度。

从一直以来的“不考虑”,到现在的“等时间”,雷克萨斯对“国产化”态度的转变,背后有哪些利益考量?

合资股比放开是一个契机

众所周知,雷克萨斯在入门级豪车品牌中销量虽然并不是最好,但是利润却是非常高的,中国豪车的价格战早就开始了,而雷克萨斯的价格却非常坚挺,个别车型甚至加价。

按照中国以前的合资政策,国产意味着向中国合作伙伴出让一半的利润,在产品不愁卖的情况下,丰田显然没有国产的动力。而随着今年国家调整合资政策,不仅突破了股比50:50的限制,甚至可以实现独资,比如宝马提升股比至75%,特斯拉在上海建独资公司。

对于雷克萨斯来说,这意味着实现国产的机会来了,尽管中国把进口关税由25%下调至15%,从日本进口至中国也不算远,但相对于国产来说,成本还是相对高一些,依靠进口虽然也能保持不错的销量,日子过得也很滋润,但销量毕竟有限,与一线品牌相比差距非常大。

另外,中国政府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并且给予巨大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雷克萨斯通过国产化可以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混动和纯电车型,再依托雷克萨斯的品牌和技术优势,抢夺中国迅速增长的新能源市场商机。

抢夺最后的中国车市红利

中国汽车销量早就是世界第一,但容量也是有限的,城市对汽车的限制越来越多,并且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漫延,再加上用车成本在上升,汽车消费开始趋缓。

从7月开始,汽车销量就开始下滑,但豪车市场仍增长迅速,主流车型仍实现十几甚至二十几个点的增长。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0月份排名前三位的豪华品牌轿车分别是奥迪A6L、宝马5系和奔驰E级,均实现了1万台以上的销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2.1%、18.9%和21.3%,这与整体车市的不景气形成鲜明对比。

也就是说,中国汽车消费在升级,豪车市场仍有增长红利,但这也将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后的红利。对于雷克萨斯,是继续走“小而美”的路线,过自己滋润的小日子,还是抓住这个机会,与“德系三雄”争一争排名,这是摆在丰田管理层的一个选择题。

目前,所有的豪车品牌都在国产化,并且效果明显,德系BBA在将更多的车型国产化守阵地,二线阵营也都通过国产化抢地盘,就连一直销量非常差劲的日系兄弟英菲尼迪和讴歌也通过国产化稳住了阵脚。

能缩小与德系的巨大差距?

市场竞争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目前的势头看,雷克萨斯是二线阵营最有实力向第一阵营发起冲击的,雷克萨斯再坚持岁月静好,可能失去这个重塑格局的机会,而这也可能是最后的机会。

10月,雷克萨斯销量为14,686辆,同比大增18%,其中ES占了总销售额的40%,仍是销量担当。目前,雷克萨斯已稳居二线阵营榜首,但与一线的德系BBA相比却相差巨大,比如奥迪A6L的10月销量是13,227辆,雷克萨斯全系销量也就比奥迪一款车强一些。

所以,如果雷克萨斯要缩小与德国高端品牌之间的巨大销售差距,本土化生产是关键。以目前的进口模式,雷克萨斯的销量已经快到一个极限了,别说追赶BBA,就算在二线阵营,也会被分掉一大部分订单,毕竟铁粉是少数,更多人还是处于多方比较最后做出选择的。

那么,国产化后雷克萨斯一定能迅速将销量提升一个档次吗?其实风险也是存在的。虽然也英菲尼迪和讴歌被迫国产化不同,雷克萨斯不需要“自救”,而是要更进一步,但是目前雷克萨斯的好口碑,很多人能接受“加价”和“等待”,还是与“纯进口”有很大关系。

尽管“日本制造”这几年也出现一些负面事件,但是还是有光环的,再加上很多消费者的虚荣心,国产的雷克萨斯意味着信仰崩塌,对品牌建设的影响很难估量,毕竟很多人连买华晨宝马都要“抠标”的,国产后雷克萨斯是否也会面临这样的尴尬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