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月个税收入同比回落 老百姓已经切实享受到减税的好处

[摘要]在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背景下,财政政策明年可能需要承担更重要角色。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王静文(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据财政部公布数据,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1%,今年以来首次同比下降。其中,税收收入增速同比下降5.1%,为2017年初以来的首次下降,但非税收入增速则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0.8%,较9月大幅提高21.7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的放缓,既是当前经济压力的反映,又是财政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体现。例如,作为国内最大税种的增值税10月份同比下降2.8%,较上月的-1.2%继续扩大,这既同工业品价格和工业企业利润涨幅逐渐回落有关,也是5月增值税税率下调及留抵退税改革的结果。相应的,受土地市场趋冷和商品房销售增速下降影响,10月契税、土地增值税增速同样明显放缓,而印花税受股市低迷拖累已经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

与此同时,由于新个税法提高起征点条款于今年10月率先实施,10月个税收入增速同比增速回落至7%,远低于上月的20.8个百分点,是2017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已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致持平。根据财政部的测算,仅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这一项因素,缴纳个税人数占比将由此前的44%降至15%,一年将减税约3200亿元。老百姓已经切实享受到降税的好处,刚刚结束的双十一购物节再次见证了中国老百姓的购买力。

从累计增速来看,前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4%,增速较1-9月放缓0.7个百分点,但由于上半年增速较高,累计增速仍高于6.1%的预算增速目标。从预算执行进度来看,前10月预算收入完成全年目标的88.2%,比上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后两个月预计经济下行压力会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会继续加码,这将影响财政收入增速,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完成全年目标应不成问题。

从支出端来看,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2%,比上月低3.5个百分点,仍为2月以来的次高增速。1-10月累计增速进一步提升至7.6%,已完成年初预算目标83.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上半年受政府机构改革影响和地方债发行偏慢拖累,财政支出速度慢于去年同期,但近期已经开始加速,特别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在8、9月份的集中发行,正在对经济产生支撑作用。10月份基建投资增速同比增长3.7%,增速比1-9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在连续9个月回落后终于触底回升。

下一阶段,如政治局会议指出的,“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明年宏观政策应相应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在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可能需要承担更重要角色。预计明年的财政政策将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今年以来,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由年初的1.1万亿逐渐加码到了1.3万亿,预计明年规模仍有望扩大。增值税改革将有望实现“三档变两档”,税率有望继续降低,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明年初将正式实施,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有望得到降低,此外,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将继续精简,企业物流、电力等各类成本将继续降低。

二是加大财政支出规模。预计基建补短板、创新驱动和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将继续得到支持,三大攻坚战临近收官,也将是明年的财政支持重点,此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民生领域等的支持力度同样不会减弱。

三是上调赤字规模和赤字率。减税降费和扩大支出同时推进,明年财政收支缺口将会明显扩大,赤字规模和赤字率的上调将势在必行。在居民、企业继续去杠杆的背景下,政府部门适度加杠杆既合乎现实,也责无旁贷。

四是继续扩大专项债额度。在新一轮清理规范地方债背景下,“开前门、堵后门”已成为决策当局的主要政策选项。为进一步弱化城投平台融资功能,降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稳定基建投资,预计地方政府发债额度将会继续上升,特别是新增专项债,明年有望超过2万亿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nhangji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