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国脱欧谈判接近尾声 推进艰难

经济参考报2018-11-14 07:17
收藏

  经过与欧盟的通宵谈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表示,“脱欧”谈判接近尾声并变得极为艰难,但不会不计任何代价达成协议。分析人士表示,爱尔兰边界等难题可能令“脱欧”进程变数依旧,而目前英国和欧盟商界担忧经济受到波及的情绪逐渐升温。

  通宵谈判难除分歧

  为达成“脱欧”协议,欧盟与英国的谈判代表们经过了“通宵奋战”。在分歧难点上,英国内阁会议13日暂无计划讨论。

  特雷莎·梅声称谈判极为艰难,并表示不会不计代价地达成协议。

  特雷莎·梅的折衷计划寻求在未来与欧盟保持密切的贸易关系,但面临来自脱欧派、亲欧派等多方面的反对声。

  “目前我们的脱欧谈判到了最后阶段”,特雷莎·梅12日在伦敦金融区市政厅的演说中表示。“我们极为努力,夜以继日,以期在仍未解决的议题上取得进展,而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在距离英国正式脱欧仅剩不到五个月的情况下,所谓的北爱尔兰保障(backstop)条款使得谈判陷入停滞。所谓的保障安排就是在万一双方未能及时就贸易关系达成一致时,避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恢复“硬边界”。

  《金融时报》文章称,在梅发表上述言论前,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告诉其余27个成员国的部长,“一份可能的协议的参数已经基本上得到界定”。

  巴尼耶表示,最近一轮谈判取得了进展,谈判一直持续到周一凌晨2时45分。他补充道:“和任何谈判一样,最后阶段总是最困难的。”参与谈判的某国外交官说:“我们都知道这就是最终版本了。”

  英国“脱欧”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的边界将成为英欧之间唯一陆地边界。英国、欧盟和爱尔兰先前同意,避免在英爱边界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也就是“硬边界”,但双方迟迟没有就避免“硬边界”的具体安排达成一致。

  英国《泰晤士报》日前披露,梅可能同意在退出欧盟协议中加入欧盟版补充方案,即如果英国未能及时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爱尔兰海中可能会设一道“海关边界”。

  或影响经济前景“脱欧”前景不明给英国经济投下较多不确定性,英国方面将通过加强与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来补充增长。

  英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幅达0.6%,为今年以来最高季度增幅。但国家统计局官员坦诚,疲软迹象已经显现,分析普遍认为三季度的高增长很可能是“昙花一现”。

  今年一开年,英国经济便陷入低迷,一季度GDP环比增幅仅为0.1%,二季度回升至0.4%。三季度0.6%的环比增幅不仅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而且是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为强劲的。

  然而,数据分析表明,增长前景并不乐观。从月度GDP数据看,今年4月探底后出现回升,7月份达到年内高点,此后开始回落,9月份与8月份持平,这表明四季度的上行空间很小。

  欧盟8日发布的预测称,受脱欧的负面影响,未来两年内英国预计将成为欧盟成员国中增长最弱的。欧盟委员会官员警告称,即使英国脱欧顺利,英国经济也将下滑,而无序脱欧的后果将更严重。

  特雷莎·梅12日表示,英国“脱欧”后她的首个贸易代表团将前往亚太地区,她希望英国与欧洲以外那些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达成贸易协议。

  除了英国自身前景面临挑战,英国“脱欧”给欧盟其他成员国也带来风险。

  德国联邦财政部国务秘书库切斯12日在法兰克福欧元金融周开幕式上表示,英国“硬脱欧”的风险已经上升,银行业必须为此做好准备。“我们正努力防止英国从欧盟无序退出,但能否奏效不得而知。”

  库切斯指出,对欧盟企业来说,英国“脱欧”意味着需要与英国合作伙伴变更合同,相关的法律正在制定中,其中包括抵押银行能够继续在英国开展业务。

  他认为,欧盟还需要一个“明确的法律框架”,以确保金融衍生品的清算。目前,欧洲大部分衍生品都在伦敦清算。

  商界忧虑情绪渐浓

  数家机构最新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和劳动力市场受“脱欧”影响较为直接,担忧情绪渐浓。

  国际支付公司WorldFirst1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英国中小企业认为,明年3月英国退出欧盟后英镑可能会大幅下跌。

  据悉,34%的企业表示,他们预期英镑下跌超过10%,另有11%的企业认为英镑将上涨10%或更多。

  接受民调公司YouGov调查的1083家中小企业中,约有三分之一从事国际贸易。

  调查显示,18%的公司表示他们不知道英国“脱欧”后的英镑走向,近三分之二的公司表示,他们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应对英镑走贬。

  WorldFirst的首席经济学家库克对媒体表示,“英国中小企业对英镑走势预期和实际作为脱节,令人担忧。”

  英国特许人才管理开发协会12日发布的2018年秋季劳动力市场调查显示,由于招聘和留工压力不断增大,近半数受访企业提高了招聘起薪。

  该协会对英国超过1000家企业进行的调查表明,为应对招聘压力,约48%的企业提高了起薪;44%的企业表示填补职位空缺变得更加困难;34%的企业认为在过去12个月内难以留住员工。

  调查还显示,在目前雇用欧盟公民的企业中,有48%的企业表示,其欧盟员工因英国“脱欧”而有“不安全感”。

  英国特许人才管理开发协会劳动力市场顾问杰文·戴维斯说,这些数据表明企业面临持续的招聘和留工压力,这对求职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但不断增加的劳动技能需求和劳动力短缺也意味着一些员工的工作量将增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