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交所: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 将重点监控

[摘要]从交易情况看,恒立实业、*ST长生近期连续上涨期间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投机炒作特征明显,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交易居前账户持股时间短,平均1-2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11月13日,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市场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今日,首轮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成果显示,中加双方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多伦多交易所集团探索建立中加创新企业跨境融资机制,探索开展产品创新等方面合作。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深交所与多伦多交易所集团在中小创新企业资本市场服务方面战略契合,双方此前进行高层磋商,就培育科技创新企业、跨境资本对接等方面合作展开深入探讨并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利用现有资源渠道,共建合作网络,促进中加科技创新资源深入对接发展,共同探索建设中加创新企业跨境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为两国科创合作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双方将围绕创业创新主题,探索中加科技创新企业在对方市场展示,在特色指数合作、跨境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研究,丰富和完善跨境产品联通创新机制,推动专业中介机构参与中加跨境资本服务,为企业跨境投融资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针对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情况,深交所采取了哪些监管措施?

近期,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对此,深交所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并发出关注函件,督促相关公司强化风险揭示。

一是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揭示二级市场投资风险。截至目前,恒立实业股票已连续5次触及交易异常波动的标准。依照《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深交所督促上市公司董事会对公司及重要股东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经营情况是否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进行全面核查,在相关核查公告中充分披露实际经营情况,揭示股价异动存在的相关风险。根据公司披露公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恒立实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515.36万元,近期经营状况暂未有明显改善。截至11月13日,恒立实业股票动态市盈率接近2800倍,公司股票近期二级市场涨幅与公司基本面严重背离,存在明显的二级市场炒作风险。*ST长生自11月8日以来已连续四日涨停,深交所督促其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再次重点提示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半年报、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巨额罚款的行政处罚、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等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存在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以及子公司长春长生因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而补缴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等重大风险。

二是加强对异常交易的实时监控,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深交所对恒立实业、*ST长生股票异动情况予以实时重点监控,密切关注公司舆情动态,及时核查股票交易情况,进一步加强交易信息公开,警示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理性参与市场交易。从交易情况看,恒立实业、*ST长生近期连续上涨期间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投机炒作特征明显,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交易居前账户持股时间短,平均1-2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深交所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持续关注公司信息披露及股票交易情况,对于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切实维护资本市场正常交易秩序,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慎重决策,理性投资,防范风险。

三、深交所近期有哪些改革发展举措?

答:深交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按照证监会部署要求,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市场稳健运行,有序推进市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回应了民营企业发展关切的问题,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民营企业,提振了市场发展信心,对交易所防范化解风险、做好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深交所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创新企业、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和多种债权投融资工具,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加快修订股份回购配套规则,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回购股份,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发行纾困专项债,通过市场化方式构建风险共济运作机制,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开展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提高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效率。民营经济发展关乎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深交所将加大市场走访调研力度,了解掌握一线实情,多措并举继续服务好民营企业,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持续推进市场改革发展有关工作。深交所一直按照相关工作部署,研究推进深化创业板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创业板包容性、覆盖面,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同时,持续优化多层次股权市场制度机制,促进各板块协同发展,更好满足企业多元融资需求。

三是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主动融入国家整体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资本市场跨境合作,推进构建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互联互通机制。战略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和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探索推进基础设施务实可持续合作,推动实现交易所技术和能力输出。深化与伦交所集团、多伦多交易所集团等合作,创新企业跨境融资机制,推进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