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忠明:共享单车是40年来真正第一次领跑性试错

腾讯财经讯 2018年11月13日-14日,由财经杂志主办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忠明在“民营企业的挑战与未来”环节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王忠明提出民营企业的三大挑战: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出的挑战、突破后发劣势提出的挑战、超越既有辉煌业绩提出的挑战。

王忠明表示,这些年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把后发优势展现到了极致,所谓的后发优势就是我们不要试错,我们无须支付更多的研发费用,我们只要跟进就可以了,我们只要跟跑,你今天能不能并跑?能不能领跑?谈何容易?你需要去创新。

我们今天看到满大街的共享单车,不要看到是一个乱象,它是中华民族这40年来我们真正看到的一次领跑性的试错,以后其他国家再搞这种共享单车不至于这样了,我们以前都没有这样的资本、没有这样的资格来试错,我们没有这样的可能性。今天我们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有了这样的实力之后,我们民营企业可以去试错了,我们试一试这样的共享单车,我们共享经济怎么发展才能健康。所以它呼唤着我们全社会,包括着监管部门要有更多的包容性,而对于我们的民营企业来讲,既然有勇气挺身而出去试错,就需要用更大的勇气跟能力去优化、去调整。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忠明:我觉得(民营企业的)三个挑战是免不了的,第一个,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出的挑战,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就意味着我们前面更多的是高速增长阶段,在那个阶段当中,刚才贾康讲了,我们很多民营企业是野蛮生长,粗放增长,这么一个过程当中,我们的民营企业很辛苦,我们在更多的调研当中发现,外媒说我们50后、60后这一代是人类世界当中最勤劳的一代,在这一代当中,致勤致劳的是我们的民营企业,他们比鸡起的早,比狗睡的晚,这是常态,很不容易的。很多民营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戏陈他们是“两院院士”,不是进医院就是进法院,很多都倒下来了,要么是触犯法律,要么是过劳死等等这些问题。我们确确实实有了今天这样的繁荣,有了今天这样的生活水平提高,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我们现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原来的那套思维、原来的那套做法需要调整了,我们民营企业有没有为此做好准备呢?这种挑战面是非常广的,很多民营企业抱怨日子不好过,有多方面的原因,外部波动加大等这方面的原因,很重要的是跟不上趟了,跟不上国家转型升级的要求,跟不上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的要求,你没有技术储备,你没有创新能力,这个挑战,你如何面对?如何应对?

第二个,是突破后发劣势提出的挑战,我们都讲后发优势,这些年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把后发优势展现到了极致,所谓的后发优势就是我们不要试错,我们无须支付更多的研发费用,我们只要跟进就可以了,我们只要跟跑,你今天能不能并跑?能不能领跑?谈何容易?你需要去创新。我们今天看到满大街的共享单车,不要看到是一个乱象,它是中华民族这40年来我们真正看到的一次领跑性的试错,以后其他国家再搞这种共享单车不至于这样了,我们以前都没有这样的资本、没有这样的资格来试错,我们没有这样的可能性。今天我们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有了这样的实力之后,我们民营企业可以去试错了,我们试一试这样的共享单车,我们共享经济怎么发展才能健康。所以它呼唤着我们全社会,包括着监管部门要有更多的包容性,而对于我们的民营企业来讲,既然有勇气挺身而出去试错,就需要用更大的勇气跟能力去优化、去调整。

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到后发劣势,所谓的后发劣势就是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山寨,我们完全可以跟进、可以模仿,就能够赚来利润,今天穷途末路,已经到了,你不能再沿用这套发展路径,你要看到中性挨打,已经显现出了后发劣势的惨烈,你没有认真搞研发,你只要铺市场摊子,这个以后还能走得通吗?走不通了。所以从宏观角度来讲,我们的制度成本还要进一步加大,加大投入,我们这个成本不打足,一个企业做不好,一个国家的建设难以成立的后发劣势显现出来要突破它,对于企业来讲加大研发投入,有更大的自觉性,走到领跑的前沿,这是不容易的。爱斯基摩人,一个很重要的言语,只有领头的狗才能看清楚一路的风光,我们民营企业当中应该有更多这样的领头羊或者领先者。

第三个,超越既有辉煌业绩提出的挑战。大家都会讲五六七八九,民营企业确确实实不简单,我的老领导,陈清泰主任讲了,在环境相对比较严峻的情况下,非公有制经济依然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五六七八九是现在的一种成绩单,这个成绩单来之不易,应该珍惜,所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肯定,问题在于,接下去我们还有没有可能再进一步突破,五六七八九是不是已经峰顶了,已经到了天花板了,如果不是,路在何方?刚才秦晓总非常理性,一个老国企领导人,做出这些分析,很不简单,接下来混合所有制企业都是方式,都是路径,我们不要沉浸在这其中,引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的说法,民营经济大崛起、大发展是人类史上居功至伟的补短板,中国就是因为补了这个短板,才有了市场经济高度发展,才有了人民大众生活的改善,社会生产力巨大解放和发展,才有了国际地位的提高,有了申奥成功、举办成功、才有了世博会、冬奥会和更多的主体外交活动的顺利举办,才有了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的贡献,我们才会有这样那样的很多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呈现民营经济到这一步有没有到天花板,如果没有到天花板,到底应该怎么往前走,浙江、江苏、广东这些民营经济比重比较大的省份,五六七八九相对来说都有所突破,他们的今天有没有可能演化为我们全国的明天呢?

如何借助于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如何借助于更进一步的简政放权?我们的研究表明,民营经济发展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放权,放权、放权、再放权,换来了发展、发展、再发展,简政放权,现在力度不断加大,还有很大的空间。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判断,接下来民营企业一方面已经有了更大的舆论支持,执政党的支持,同时我们自己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准备好了没有?我们自己有没有更加过硬的本领,这一点特别需要沉思,特别需要民营企业很好的检讨自我,整装待发,把自己的业绩做得更加漂亮。因此,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有一个很好的理性的判断。

从外部环境来讲,应该为五六七八九有更多的突破创造条件,一方面五六七八九的存量本身应该结构调整,比如说,GDP60%以上,更多低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所形成的,我们是不是可以换成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一个结构调整,这意味着很多的民营企业应该重新梳理自己的发展路径。从总量来讲,我们还应该相信有作为、有眼力的民营企业,去拓展更多的发展空间,它对于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出了诉求。所以在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我们要做好确定性的那些文章,哪些是确定的?经济全球化的主流是确定的,企业家精神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是确定的,诸如此类,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是确定的。所以看到不确定性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确定性,同时要呼唤我们的政府有更多的确定性的供给,如果这么去体会,这么去处理,民营经济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谢谢各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