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现金分红难以成为散户投资者的赚钱途径

[摘要]现金分红并不是医治中国股市百病的灵丹妙药,中国股市的问题,根源并不在现金分红上,而在于股市制度设计的不合理。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皮海洲(财经专栏作家)

“《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于2018年11月13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年会并演讲。

就李扬的演讲来说,有一定的新意。在谈及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时,李扬强调中国国情,表示“中国永远不可能成为美国,不要拿美国的东西套中国。我们必须要避免南橘北枳的问题”。李扬认为,要承认中国资本市场以散户为主的事实,只能以此为前提,思考如何让资本市场发挥功能。李扬表示,要严格要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让散户不是通过反复炒作,而是通过长期持股来赚取长期收益。

李扬的演讲值得点赞。因为李扬讲出了中国股市的一个实情。那就是中国股市是以散户为主的,而且强调这是中国国情。这在当下的中国股市是非常难得的言论了。因为最近几年,股市上有一种强烈的“去散户化”倾向,这种声音把中国股市诸多问题的根源都归结到了散户的头上。所以这种声音主张“去散户化”。实际上,这种声音最近几年在中国股市非常嚣张。当然这种声音是不尊重中国国情的。毕竟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而且机构投资者发展并不成熟,投资者散户化的现象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继续存在下去。因此,李扬强调中国国情的说法是值得肯定的。

当然,李扬希望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来回报投资者,让投资者通过长期持股来赚取投资回报,这个愿望是美好的。但实际上却很难做到这一点。而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上市公司的质量没有保证。很多公司都是包装上市甚至是欺诈上市的,企业上市就变脸,就变成了垃圾股,这些公司根本就拿不出利润来分红。于是这些公司只能充当“铁公鸡”,对投资者一毛不拔,或者确实就只拔出几分钱或一毛钱,让现金分红成为一种“微积分”,对于投资者来说分与不分都一样,难有回报可言。

二是现金分红机制的不合理,让现金分红成为对投资者的一种惩罚。根据当下的现金分红机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首先是需要经过除息处理的。10元股价,每股分配现金红利0.50元,除息后的股价就变成了9.50元。投资者并没有因为现金分红而带来财富的增加。其次,现金红利还要缴纳红利税。假如投资者缴纳红利税的税率为10%,那么0.50元红利,还需要缴纳0.05元红利税。如此一来,经过分红,投资者每股还要亏损0.05元的红利税款。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亏损就越多。而要规避亏损,投资者只能逃避分红。

三是股市波动大,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根本就抵不上上市公司股价波动带来的损失。在A股市场,“分红王”非贵州茅台莫属。如2017年,贵州茅台每股分红约为11元,分红登记日为今年6月14日。而6月14日贵州茅台的股价为786.13元。但今天贵州茅台的收盘价为570元。股价大跌了216元。如果长期持股不动,投资者的损失就大了。

四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现金分红远不如上市公司从投资者身上融资的金额多,分红甚至只是一个诱饵而已。最明显的就是配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少,融资金额多。而定向增发实际上最终也是由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单。

正是基于上述各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很难向投资者进行现金分红,另一方面是即便上市公司向投资者进行现金分红,那其实也很难真正给予投资者必要的投资回报。因此,现金分红并不是医治中国股市百病的灵丹妙药,中国股市的问题,根源并不在现金分红上,而在于股市制度设计的不合理。因为中国股市总体是为融资服务而不是为投资服务的,而且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设计也非常不合理,大股东不仅一股独大,并且股市还因此成了大股东等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同时股市缺少严刑峻法,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得不到严厉查处,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有效的保护。这些问题才是中国股市急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在解决了这些问题的基础上,现金分红才会表现出回报投资者的本意,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才有实际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