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项俊波案余波:原秘书朱堰徽涉嫌受贿罪被公诉

[摘要]据一些保险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保险公司或其股东找项俊波办事,其中一个“南山捷径”便是通过其秘书。

在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站上被告席五个月后,其在原保监会期间的首任秘书、原办公厅副主任朱堰徽亦被提起公诉。11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公告称,朱堰徽涉嫌受贿罪,由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前项俊波亦在此地受审。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告称,经其指定管辖,由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书指控,2010年至2016年,被告人朱堰徽利用担任保监会办公厅秘书处处长、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作安排、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6月14日,项俊波受贿案一审在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彼时检方指控,2005年至2017年,被告人项俊波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288.HK)党委书记、董事长、原保监会党委书记和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案件处理、贷款发放、资质审批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杨光(项妻,已另案处理)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42万余元。

彼时,《财经》记者曾从多个信源获悉,除了项俊波之妻外,其秘书朱堰徽亦已另案处理。而其任原保监会主席期间的另一个秘书、朱堰徽升任原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后的继任者杨硕亦已双开,离开原保监会。

据了解,朱堰徽生于1979年,安徽黄山人,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2003年获金融学博士学位。

据一位曾与朱堰徽在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601288.SH)期间同事的知情人士透露,朱堰徽曾在农行研究室(现战略研究部)工作。曾与人合著有《股票期货》等书。

2009年2月项俊波调任农行行长后,选中朱堰徽担任其专职秘书(副处级)。2011年10月项俊波成为改制后的农行董事长后,朱堰徽任董事长秘书。

2011年10月,项俊波调任原保监会主席后,朱堰徽亦随之调入原保监会,继续担任其秘书,成为项俊波调入原保监会初期唯一带来的旧部。

2016年,朱堰徽由正处级秘书升为原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其后由来自原保监会中介监管部的杨硕接替其担任项俊波的秘书,直到项俊波落马。

据多位了解朱堰徽的知情人士透露,朱堰徽为人非常低调,公开平台上罕见其个人信息。虽然形象俊朗,但在网络上找不到一张他的照片。

2017年4月9日,项俊波被中央纪委带走调查,其后原保监会开始在全系统清理项氏流毒。其后业内便传出,项俊波的两任秘书朱堰徽和杨硕亦被带走调查。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其后朱堰徽被直接批捕,而杨硕几进几出配合调查后,最终被“双开”。

据一些保险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保险公司或其股东找项俊波办事,其中一个“南山捷径”便是通过其秘书。

目前尚不知朱堰徽的具体涉案金额,检察机关起诉书公诉称其涉案“数额巨大”。根据2016年4月19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数额巨大”是指贪污或受贿数额在20万元以上不满300万元的,将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