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96关口 汇率双向波动弹性趋强

[摘要]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8年9月末,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5.33%,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4.04%。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792元,比上年末贬值5.0%。

腾讯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6,现报6.9601。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476,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9329。上个交易日官方收盘价6.9440,上日夜盘收报6.9560。

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报6.9560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跌220个基点。全天成交量减少48.27亿美元至266.01亿美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76个基点,跌幅为0.11%,报6.9484。

8月后,当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逼近6.90时,央行开始频频“出手”调整外汇政策,并“喊话”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4月17日的6.2771一路跌至11月1日的6.9670,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超过10%。

中金公司研报表示,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7.00,人民币汇率波动再度加大。近期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和一系列政治事件也加剧了人民币的双向波动,扭转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唯一有效途径是稳增长和稳预期。

中国央行11月9日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浮动特征更加显著,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11月9日,央行官网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浮动特征更加显著,汇率预期总体平稳。第三季度,受美元指数走强和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9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2.35,较上年末下跌2.6%;参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2.23,较上年末下跌3.9%。

报告表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2018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02%,实际有效汇率升值0.71%;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8年9月末,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5.33%,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4.04%。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792元,比上年末贬值5.0%。

此外,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8年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20.31%。前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年化波动率为4.2%,较2017年明显提升,汇率弹性增强发挥了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报告在“建设适应外汇市场发展的自律机制”一栏中还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外汇局将继续指导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深化和完善自律管理,实现自律机制“自律”与监管部门“他律”的良性互动,根据市场发展变化完善自律规范,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成员落实自律规范,继续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既发挥一线市场参与者在汇率市场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又防止出现无序竞争,增强外汇市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夯实汇率市场化改革和外汇市场发展的微观基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